8.13.2017

聯合報名人堂:<被識破的是投球動作,還是假消息?>

七月底大聯盟交易大限前,最受矚目的日籍投手達比修有,在最後十分鐘順利轉隊,離開季後賽邊緣的德州遊騎兵,投效可望爭冠的道奇隊。達比修抵達洛杉磯後,表現甚至比已經結束的大半球季還要神勇;遊騎兵用達比修剩餘三個月合約,換到三名潛力新秀,看起來是個雙贏的局面。
對亞洲球員來說,儘管加州州稅驚人,因為離家近的優勢,還是有莫大吸引力。達比修跟遊騎兵都希望促成交易,是聯盟所有人都知道的秘密,可是要讓這件事發生,中間有許多變數需要克服。達比修因為手肘受傷,二○一五年整季休息,本季是傷後的第一個完整球季,表現卻有不小起伏,尤其交易大限前最後一場先發,他被邁阿密馬林魚打線擊潰,四局不到丟掉十分,更可能嚇走不少潛在買家。
交易截止日前兩天,雅虎體育網資深記者在推特上揭露達比修投球動作被馬林魚識破的消息:說他「丟直球前會稍微停頓一下」,對手藉此針對他的球路攻擊,「難怪被打下十分」。達比修也立即回應,謝謝記者先生分享重要訊息。幾段推文因為幽默又滿足球迷一窺棒球奧妙的渴望,馬上獲得無數回響,成為當日職棒新聞焦點。
在爾虞我詐的球場,不少打者會嘗試從對手暗號、捕手位置、或是投手投球細節裡預知即將來臨的球路。原來達比修大量失分不是狀況或能力下滑,而是動作問題,對球迷來說,真是太有趣了!投球動作被識破,是選手短時間就能改善的缺點,記者推文四十九個小時後,達比修交易完成,如前所述,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只不過,馬林魚全隊對這個識破動作的消息都不以為然,陣中幾名大將在推特調侃此事,外野手葉力奇說,「真是有趣,可是沒有人跟我們講啊。」否認的消息隨即又被當作新聞,有些人認為馬林魚想保持對戰優勢才這麼說,也有人認為整件事只是達比修與遊騎兵陣營促成交易的手段。
真正的答案應該是後者,像那天先發擊出二壘安打的鈴木一朗覺得達比修只是狀況不好,連打擊之神都這樣說,其實沒剩什麼懷疑空間。不知道原推特消息來源究竟來自球團、經紀公司、還是記者本身臆測……可是達比修陣營在第一時間讓推文效力倍增的幽默回應,如果不是高段術的社群媒體經營手法,運氣實在真是不錯。
社群媒體聲譽管理是新時代的服務,專業公關用聆聽工具追縱網路消息,提供看似親密的個人化互動,塑造客戶社群形象,卻也模糊真假之間界線。新聞媒體在當中扮演的角色更是玄妙,像達比修投球被識破的消息,相信不少記者早知可能來自有心人放話,但新聞將帶來的高點閱率,仍然讓全美體育媒體爭相報導。反正,如果不是真的,後續又多一則值得炒作的話題。
偽新聞很少像達比修交易一樣,能夠帶來皆大歡喜的結局。在媒體對點閱率興趣高於真實度的當下,閱聽人用自己眼睛把關,已經是重要的日常。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