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1

中時觀念平台: <新聞沒必要販賣恐懼>

 
陷入推特醜聞風暴的美國民主黨眾議員雞雞先生,終於在各界壓力下辭職。他的辭職記者會變成整個事件適如其分的縮影,台下的民眾喊著「掰掰,變態」,來自廣播鳥王霍華.史登秀的小僂儸也混進會場,高聲問他的陽具有沒有達到十八公分。這個民主黨的明日之星、可望角逐紐約市長大位的眾議員,就這樣草草離開會場,也告別他原本可能燦爛的政治生涯。民主黨內愛拈花惹草的前輩其實不少,像是總統任內遇刺身亡的甘迺迪,短暫的人生,卻有不計其數的風流韻事;柯林頓甚至在白宮跟實習生都可以搞上,東窗事發之後也厚著臉皮撐了下來。如今一位眾議員因為私下傳送不雅照片就被迫下台,實在是很窩囊。最慘的是,這些收到私訊的女人們,看來其實他一個也沒有睡到。

這一陣子美國媒體忙著追蹤政治人物的緋聞,從前州長阿諾,IMF主席卡恩,副總統候選人愛德華茲到雞雞先生,這些前仆後繼因為精蟲衝腦而做出蠢事的男人們,合力佔據的版面幾乎跟賓拉登遭擊斃或是美國史上最大的龍捲風災變不相上下。「新聞卓越研究中心」是一個致力於研究各式媒體提供的新聞內容,期許能依此提升報導水準的私人機構。跟據他們的統計,在六月的第二周,雞雞先生的推特醜聞總共占據了百分之十七的媒體版面,是當周最大的新聞事件。而卡恩的性侵烏龍也在五月的第三周拿下首位,報導數量超過單周總數的百分之十五。媒體煽腥的本質,在此一覽無遺。

不過老實說,媒體的低俗,跟閱聽人的喜好當然脫不了關係。就是有我們這種低俗八卦的讀者,各個新聞機構才會努力把雞雞先生每一個想睡卻睡不到的對象弄來獨家專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倒是沒有甚麼好抱怨的。比較讓我受不了的,卻是中文媒體販賣恐懼的現象。恐懼是最好賣的東西,根據報導,台灣到處都是健康的陷阱,這兩年應該有超過萬人因為新流感死亡,因為疫苗不安全又有很多人會陣亡,剩下的吃美國牛肉而得到狂牛症恐怕要犧牲不少,下一代吃到塑化劑雞雞會不見,日本的輻射隨時會飄向台灣,現在南投也出現致命的神秘毒藥,聽起來還真是國難不斷。

在美國媒體一窩蜂地報導政治人物風花雪月的同時,台灣媒體卻是積極地尋找下一個亡國滅種的絕症。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還記得在塑化劑風暴之中,另一個即將危害大家健康的是甚麼呢?答案是遠在德國的大腸桿菌,這個病菌來處不明無藥可治見血封喉,即將從歐洲席捲世界,在六月初連續好幾天盤據了版面。其中最經典的應該是以下這篇報導:「大腸菌疫情蔓延北美,一女童不治全美陷恐慌」。看起來驚悚的標題完全符合媒體行銷恐懼的手法,孰不知,根據「新聞卓越研究中心」的數據,美國人在那幾天正在忙著關注眾議員雞雞先生的雞雞,沒時間全部陷入恐慌啊。

這樣說好了,我寧願承認庸俗無聊,去看別人風花雪月的熱鬧,也不要每天被媒體驚嚇。對公眾安全的報導有必須性,可是過度的報導跟駭人的內容,真的對大家的健康有幫助嗎?還是把電視關上、報紙丟下,出門去運動比較實際吧。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