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0

中時觀念平台: <一站之差兩種世界>

 
紐約的法拉盛區,是全世界成長最快的中國城之一。從七○年代台灣移民大量的移入開始,一直到現在變成大陸人士跳機偷渡的新據點,整個區內光是普查登記的亞裔人口,就已經佔了多數。每當人們從七號電車的終點站鑽回地面的法拉盛市區,舉目皆是攤販小吃盜版光碟,難免都會有不知道身在何處的感覺。很難想像幾十年前,法拉盛曾經舉辦過兩次世界博覽會,根據當年世界的總人口數來比較,兩屆在這裡的世博會,觀眾人數都跟今年在上海的世博會不遑多讓。

也很難想像,網球界的四大賽事之一,美國公開賽,近三十幾年來也都是在法拉盛舉行。事實上,美國公開賽跟世界博覽會的淵源還挺深的。一九六四年勝家縫紉機在世博會贊助的場館,就是現在美國公開賽的第二號球場,而整個公開賽所在的公園,就是兩屆世博會展覽的用地。距離摩肩擦踵的法拉盛市區只有一公里多的可樂娜公園,紐約大都會新的花旗球場跟美國公開賽的場地在七號電車線上各踞一邊,從法拉盛大街短短一站的車程到這裡,放眼望去綠草如茵,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的感覺又會重來一遍。

而美國公開賽也充滿著相同的矛盾。

網球原本是源起自英國上流社會的運動,儘管一百多年以後,已經變成普羅大眾的休閒,可是關鍵四大賽事的貴族氣息,過了一個世紀還是難以隱藏,從票價上面就可以明顯看得出來。許多人會對美國職棒高額的消費感到咋舌,可是在美國公開賽,光是沒有劃位也不能進入主球場的入場券,票面價就高達兩千元台幣,黃牛票更是一倍以上。而在主球場裡,最接近球員的一樓座位,一場比賽的黃牛票大約是七八萬台幣一張。市價四五千元的票只能讓你坐在最高的看台,三十公尺高,大約是十樓的高度。看台球場裡面食品飲料也不便宜,而且不只是錢的問題,如果沒有另外花錢買VIP餐廳的入場券,還得排隊排個老半天才能買到東西吃。

相對近在咫呎的法拉盛中國城,拜眾多非法移民所賜,有著全美國最廉價的人工,那裡理髮到按摩都是其他大城市的半價。不過因為擁擠跟髒亂,又沒有曼哈頓中國城的歷史性,消費者還是以區內的居民跟亞裔遊客為主。事實上,通往法拉盛的七號電車,平日幾乎都是亞裔跟拉美裔的乘客,就是這個景象的縮影。可是在美國公開賽期間,車上突然湧進許多攜家帶眷的歐美裔人士,都在中國城大街前一站就下車,也是特殊的景象。

王子、公主、跟有錢有閒的觀眾們兩個星期的短暫擦邊過境,就在納達爾封王之後劃下句點。在中國城巷弄之間不少一句英文也不會說的新移民們,還是一樣每天埋首打工掙錢,甚麼公開不公開的賽,從頭到尾,跟他們都沒啥關係。資本主義造成的階級性,就這樣在一站之間,築起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