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08

中時觀念平台: <樂透彩榨汁機>

 
新開始的觀念平台系列.一樣是隔週五出現,這篇載於03.07.08,原題:富邦牌榨汁機


對運動賭迷來說,正確猜中每一場比賽在讓分之後的結果,常常比球賽的勝負本身更重要。從五月運動彩券上路開始,許多台灣民眾就可以合法地體會這種令人血脈賁張的觀戰方式──贏球不算是贏球,要贏夠多分才算贏。職業運動的球季不再只是運動員的球季,也是彩迷的球季。洋基隊有洋基的勝率,每個彩迷也都有自己的勝率,球季結束以後,看看荷包是肥了還是瘦了,這比王建民到底是賺幾百萬美金實際許多。

不過,在台灣玩運動彩,要有其實是捐錢買飛彈快艇獻給總統的心理準備。這樣說好了,去年大聯盟職棒最好的戰績,是紅襪隊跟印地安人隊的五成九勝率。如果有個彩迷在球季當中跟他們一樣勝多敗少,算是挺料事如神的,一整年下來,他大概能夠…只輸百分之六的投注金而已。這個數字,還是稅前的數字,稅後還要多賠一倍。

台灣運彩法定的平均賠率上限,是七成五。另外的一成五是富邦銀行的收入,還有一成屬於大有為的政府。這樣算來,加上所得稅的支出,如果說彩迷沒有辦法猜中七成比賽的結果,長期下來就是輸家。而七成有多難呢?富邦銀行副總楊瑞東,也就是運彩的推手在訪問中說,「國外的經驗顯示,運彩分析師要能講中六成就算厲害了」。換句話說,如果你天天玩,而且是為了贏錢而玩,不如直接在年底報稅的時候主動多付政府一點,順便寄張支票給富邦銀行,這樣可以替大家省下一點麻煩。

這個對彩迷來說兩成五的成本,在英文裡面叫做Juice,真是一個貼切到不行的用字。就像榨汁機一樣,每賭一次,手上的現金就被榨出汁來,讓莊家吸走。莊家要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在賭場玩吃角子老虎也會被抽頭。那麼就會有人問,那麼運動彩券跟其他的賭博有什麼不一樣呢?

答案就是賠率,被榨汁的比率。一般來說運動賭盤的賠率是九成,賭客不需要贏到六成的比賽,就可以贏錢。合法的拉斯維加斯賭盤是這樣,遊走法律邊緣的美國海外網路賭盤,或是台灣的非法地下賭盤也都是這個數字。可是在台灣合法化的彩券,就少了一成五彩金。相對於許多政府規定賭場的賠率是訂下限,像是吃角子老虎機最多不能榨掉兩成五(很多賭場在競爭激烈下,都只抽一成不到),用意是保護消費者。台灣運彩的賠率上限規定,保護的是…我只知道不是消費者而已,不知道是誰。

所以我的朋友,也就是那種據說能講中六成就算厲害的分析師說,他眼中的台灣市場,是在運彩開放以後,憑著公開的電視報紙操作,而蓬勃發展的地下賭盤。即時的比數傳送到手機,會員制的運彩分析大師,代客操作,各式各樣的工具書…,許許多多的機會,真是商機無限。而這一切本來不能明目張膽做的事情,五月以後,都可以藉著運彩合法化的外衣下,大做特做。

其實很多人還記得,那個用愛國獎券號碼開的大家樂。政府玩政府的,地下用政府的玩自己的。是啊,就跟那個很像。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