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9

聯合報名人堂:<變調的社會溫情故事>

卡森.金恩從來沒想過,一個小玩笑會帶出這麼大的影響。
九月中,愛荷華州大與愛荷華大學足球賽前夕,金恩在體育新聞轉播台後方高舉海報,上面手寫「雪山淡啤酒存貨急需補充」,另外再附上自己網路轉帳代號。結果畫面傳出後,來自四面八方小額贈款竟立刻出現,數目還一直不斷上升,遠超過他開玩笑需求的啤酒錢。
面對這筆橫財,金恩跟家人討論後,做出令人感佩的決定:所有贈款將捐給愛荷華大學兒童醫院,或者應該說「幾乎」所有贈款,因為金恩還是會留下十五美元,剛好夠買一箱雪山淡啤酒。
金恩做出捐款決定時金額總數大約一千元美金,對於才廿四歲、從州大休學工作中的他來說,那並不算一筆小錢,可是他還是選擇不自私,慷慨分享社會善意。消息傳開,捐款更像滾雪球一樣流入帳號,加上雪山啤酒跟網路轉帳公司加碼對應捐助,兩周不到就超越兩百萬美金。此外,愛荷華州州長更公開讚揚,宣告將舉辦「金恩日」慶祝此義舉。對了,雪山啤酒還答應要送金恩夠喝一整年的存貨。
卡森金恩玩笑之舉為當地兒童醫院募得善款。 圖/取自Twitter(@Carson...
卡森金恩玩笑之舉為當地兒童醫院募得善款。 圖/取自Twitter(@CarsonKing2)
美好社會溫情故事,卻在狄蒙紀事報報導出刊後變了調。
狄蒙紀事報是愛荷華州歷史悠久,得獎無數的重要媒體。記者為了做金恩專題,特地查看他社群媒體記錄,發現其中竟然有許多充滿性向與族群歧視的惡毒語言。那些貼文多數出現在七年前,那時候金恩只有十六歲,當記者詢問這些內容時,金恩充滿悔意地道歉,並說明當時是看電視喜劇節目跟朋友開玩笑,絕非有意傷害他人。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言論必須謹慎。 圖/Facebook提供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言論必須謹慎。 圖/Facebook提供
狄蒙紀事報刊出包括金恩本人回應的全篇報導,雪山啤酒聞訊立即中止所有合作關係,取消原本要把金恩臉譜放在啤酒罐的計畫,一年份存貨也不送了,不過仍然維持對兒童醫院捐款承諾。啤酒公司迅速切割換來正反極端評價:支持者覺得歧視性言論不該存在於社會,一點灰色地帶都沒有;反對者認為凡事都講究政治正確實在過了頭,尤其對青少年可以多點寬容。不論如何,一樁美事都因報導出爐而變成糗事。
狄蒙紀事報也被罵得很慘。很多人質疑他們為何要找出七年前社群舊文,此舉似已逾越調查報導界限,僅為爬糞而已。這份歷史悠久老報紙去年才因為收中國政府廣告費攻擊川普而惹惱川粉,現在右派民眾新仇加舊恨更對他們看不順眼。有人找到撰文記者幾年前社群媒體貼文,內容充滿性向與族群仇視言論,跟金恩根本沒什麼兩樣,儘管狄蒙紀事報得知後立即將記者解雇,百多年辛苦建立的信譽,仍然因此嚴重受到永久性傷害。
只是一個玩笑,竟然在短短十幾天就搞得天翻地覆,每個參與其中的人應該都始料未及,只能說社群民意不再只像流水,其實更似急流泛舟,全身而退不僅需要技術,還需要運氣才行。
溫情一不小心就變了調,幸好,在塵埃落定後,至少兒童醫院仍是這段故事的贏家。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