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改變監獄的老人網球>

如果你不曾在美國伊利諾州坐過牢,可能還沒有聽過匹克球(Pickleball)這種運動。

這樣說好像有點遠,還是先從匹克球是甚麼開始吧:維基百科說它是網球、羽毛球跟乒乓球的混合,如此說法還算精確,基本上來說匹克就是拿加大的乒乓球拍,在跟羽球場差不多的地方,用類似網球規則進行的運動。

匹克名字來源是發明人養的狗,它通常是碳纖維做的,長得很像小孩玩的威浮球(Wiffle Ball),彈跳跟飛行速度都慢,可以想像當年那隻叫做匹克的狗輕鬆就能把球搶走。除了球本身速度不快,比賽規則還禁止扣殺,發球限於低手,所有設計都是讓人慢下來,要大家積極參與,卻不用激烈運動。

這兩年經由廠商大力推廣,匹克逐漸打開亞洲市場,知道的人也越來越多。它有很多特殊優點,像因為比賽不激烈,活動範圍不廣,對移動能力需求就大幅降低,很適合長青族群,也是美國高齡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項目。此外,匹克不用太多裝備,球場需求又很簡單,參與門檻相對較低,有些人因此說它是「老人網球」或「窮人網球」。不過匹克當然不僅是老人運動,由於一座網球場可以分成四面匹克球場,有些學校有空間與經費限制,為了讓更多學生同時運動,亦會將它列入課程選擇。

學校跟監獄環境還蠻類似的,一位七十多歲老人貝艾爾就想為什麼不把匹克介紹給獄政單位呢?於是他寫信到伊利諾州庫克監獄,跟典獄長說此項運動的好處,沒過多久,他就成為這所全美最大監獄的匹克教練。

監獄裡本來最多人從事的運動是籃球,可是囚犯血氣方剛,打球反而增加衝突。匹克鬥智不鬥力,參與者要反省錯誤才會進步,雙打又講究信任與合作,這些都是它適合監獄的原因。而且匹克球場小,大家都能上場,在場上還能輕鬆聊天,運動不再是衝突來源,而是獄友重新習慣社會的機會。

貝艾爾在庫克監獄的成功被《紐約時報》披露後,紐約州跟華盛頓州也開始跟進。根據美國公廣電台追蹤報導,這一年來貝艾爾繼續推廣匹克球,「如果能幫助社會變得更好、更安全,我就會一直做下去。」他說。

改變,經常就是從小地方開始發生。

匹克球漸受歡迎,公園網球場也可見標示。方祖涵提供
匹克球漸受歡迎,公園網球場也可見標示。方祖涵提供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