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9

聯合報名人堂:<屬於大家的球場台灣日>

對住在紐約台灣僑胞來說,今年九月七日是屬於自己的日子。
紐約大都會隊最近幾年球季都舉辦台灣日活動,本次已經是第十五屆了。這支球隊因為諸多原因跟台灣有頗深淵源:主場位於法拉盛區,如果坐地鐵去看球,車站就在僑胞聚集的法拉盛大街前一站;法拉盛居民搭七號地鐵通勤,大都會隊花旗球場亦是往返時盡入眼簾的美麗景象。
除了地緣關係,大都會現任總教練米奇還在台灣職棒打過球,替統一獅留下七勝三敗成績,此外在當地頗受歡迎的前選手/球評費古洛也兩度替統一拿到中職總冠軍。七月蔡英文總統過境紐約,大都會隊並特地赴晚宴致贈訂製球衣,顯見他們對亞洲市場重視程度。
而越來越精采的球場台灣日活動,幕後推手更是正港台灣囝仔,球團亞洲市場負責人王偉成。王偉成在美國念完大學與研究所,旋即投入職業運動產業。自從他加盟大都會並開始接手此項活動以後,每年都有嶄新主題,像開球嘉賓包括李安、曾雅妮、葛仲珊、盧彥勳、李遠哲跟魏德聖,皆是在不同領域引領風騷的台灣精銳。
球場台灣日不只讓僑胞難得一起欣賞球賽,更給予美國球迷認識台灣的最佳機會。以大都會活動為例,他們在賽前會請明華園、電音三太子等團體到場表演、跟法拉盛當地台灣商家共同促銷,或與駐美代表處和行政院觀光局合作推廣台灣旅遊。大都會隊近年每場平均觀眾將近三萬人,像是這樣第一手接觸,頗能在現場球迷心中留下印象,拉近亞洲與美國遙遠的地理距離。
紐約大都會隊的台灣日活動今年邁入第15年,圖為去年台灣日邀請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
紐約大都會隊的台灣日活動今年邁入第15年,圖為去年台灣日邀請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右二)開球,並向我駐美代表高碩泰(左三)頒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都會台灣日更有意義部分,是離鄉遊子回饋台灣的實質貢獻:僑胞到球場支持宣傳故鄉,球團再將門票收入一部分捐給台灣公益團體。這是從去年起王偉成跟球團交涉成果,捐贈經由公益組織「贈與亞洲」統籌,首屆幫助對象是從事偏鄉教育的南投博幼基金會。將門票收入轉化成弱勢孩子學習資源,點點滴滴都是扭轉城鄉差距惡性循環的力量。
「贈與亞洲」總部在舊金山,亞洲區負責人張瀞仁在美國求學,畢業曾在職棒經紀公司工作,現在是台灣暢銷書作家,並總管廿五國公益業務,亦是遊子返鄉貢獻所長的佳例。今年大都會隊將再度與「贈與亞洲」合作,延續反饋台灣新傳統。
正如王偉成在臉書上寫的「這不是我的台灣日,是所有大家的台灣日」,在各種外在壓力與變數下,活動十五年如一日誠屬不易,要將它發揚光大更要靠許多人努力。今年負責開球是有數百萬追隨者的網路巨星蔡阿嘎,並將在賽前於球場演講廳與僑胞舉行座談,所有巧思安排,都是希望讓更多朋友到場共襄盛舉。
大都會台灣日售票持續進行中,請大家告訴大家,一齊在九月七日填滿法拉盛花旗球場台灣加油席,大聲替自己加油吧!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