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全美最佳派對大學?>

「你說你是ASU(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畢業嗎?難怪我們官司要輸了。」「我們不能讓所有人隨便進來,這裡是美國,不是ASU!」「身為父母應該要盡量給孩子鼓勵,就算念ASU都要讓他們覺得自己很聰明」「你去的是ASU還是性病大學?」

以上類似橋段,好萊塢喜劇影迷可能會發現經常在電影裡出現。亞利桑那州位於美國西部,境內最好公立大學就是在首府鳳凰城附近的ASU系統。這間學校棒球隊很有名,球場設備甚至不比職業球團遜色,首位進入大聯盟業餘選秀名單的台灣球員林家正目前正是校隊當家捕手。

不過,這個學校系統卻一直是喜劇笑柄。容易入學、好混、性關係開放、學生素質低……眾多笑話取自許多與現狀不一定符合的刻板印象,一切都來自於他們十幾二十年前曾在「派對學校」名單獨佔鰲頭的緣故。

除了學術地位與職場前景以外,製作美國大學排名的主要機構另外還有五花八門的分項,像是學校餐廳好不好吃、政治風氣開放或保守、教授是否容易親近等等。當初到美國念書前不知道這些排名很重要,過了幾個月每天只能睡三小時的悲慘生活後才發現我的學校在「最需要熬夜念書」項目名列前茅,可是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ASU就是被《普林斯頓評論》冠上最多派對學校頭銜後,從此無法洗刷學生愛玩的形象。事實上不只在學術評鑑有公信力的《普林斯頓評論》如此認為,連《花花公子》雜誌學校排名也補上一刀,認證學生想玩就該去亞利桑那。雖然那都是至少十年前的事情,後來ASU逐漸在研究領域獲得肯定,商學院跟工程學院都有不錯評價,仍然無法徹底洗白。

這個月爆發的美國大學入學弊案裡,女星羅莉洛弗林花一千五百萬台幣假造女兒體保生身分,用作弊手法將她們送到南加大念書。知名服裝設計師先生為了讓女兒佔划艇隊名額,還弄出一堆假照片佐證,結果不只白花錢又名譽掃地,甚至還有吃上牢飯的可能。其實這兩個嚮往校園派對生活的小女生最想去念的就是ASU。所以,不管是怕在好萊塢丟臉的父母,還是根本不該念南加大的女兒,全家惹的麻煩都來自過時的錯誤印象啊。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