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約翰.麥克拉馬納>

「最重要的,還是投手表現──投手的好表現。金鶯隊陳偉殷投了六又三分之二局只有一分責失,洋基隊四十歲老將派提特的效率也幾乎跟他一樣好。」「陳偉殷成功度過四局一出局滿壘的情況,不過其他局數面對洋基隊火力驚人的打線,他幾乎沒有遇到任何麻煩。」

《首都報》從1884年開始正式發行,前身甚至可以追溯到美國獨立革命前,是報紙業的起點。雖然是地方性刊物,紙本僅流通於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里斯,卻絲毫不影響它在新聞界的地位。這類刊物通常有嚴謹編採標準,同時提供記者深入調查性報導的空間,因此成為從業人員入行起步的極佳選項。

安納波里斯跟國民隊與金鶯隊的距離差不多,兩邊媒體區都能見到《首都報》資深體育記者約翰.麥克拉馬納(John McNamara)的身影。像前述的報導,就是他在2012年十月初,洋基到巴爾的摩分區系列賽後寫下的──金鶯睽違季後十幾個球季,2012年終於重回戰場,而陳偉殷拿到大聯盟季後賽第一勝,更替球隊拿下二十一世紀分區系列戰首場勝利,當然是馬里蘭州的大事,從報導裡就看得出本地媒體對這位臺灣強投的嘉許。

在《首都報》那樣的環境工作,麥克拉馬納不吝嗇的經驗分享,是許多記者的共同回憶。大聯盟資深記者馬克.卡瑞格說年輕時跑馬里蘭大學籃球隊,剛開始什麼都不懂,還好有麥克拉馬納教他;《舊金山紀事報》的康諾.拉托諾說他是「典型的新聞老兵」,感謝當年的提攜照顧。

這一切,對麥克拉馬納來說,可能都出自天然吧。他說體育記者是自己的夢想職業,從大學畢業到上個月底,五十六歲年紀超過一半是在運動新聞裡度過。

直到6月28日下午,一位對《首都報》報導不滿的槍手闖進報社辦公室,有預謀的兇手先堵住後門,再從入口處持12鉛徑霰彈槍對人們逐一射擊,麥克拉馬納是不幸喪身的五名員工之一。

如同每個月都發生好幾次的大規模槍擊案,案發後全美政治與宗教界人物對死傷者及家屬致上誠摯的心意與祈禱。
在金鶯隊《首都報》記者席,球隊替麥克拉馬納留了一束花。

除此以外,什麼事情都沒有改變。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