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四百二十萬信眾的推特之神>

對於經營社群媒體的人來說,得到身份驗證是件很重要的事情。不管是臉書還是推特帳號,得到一個藍底白勾的認證標記,就代表在網路世界裡不再只是閒雜人等,從此算是一個咖。 要得到勾勾認證並不簡單,尤其如果真的只是閒雜人等就難上加難了,像我就一直被臉書拒絕,厚著臉皮把各種資料附上也不管用。社群媒體認證並沒有一個白紙黑字的規定,而是媒體管理者的自由判斷,除了過去曾經幾度出現系統漏洞讓申請者輕鬆通過以外,沒有甚麼保證成功的秘訣。 帳號認證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在社群媒體假冒他人身份太過容易。當這種事情發生在公眾人物身上的時候,就有可能造成實質的危害。而臉書與推特自由心證的部分就在於「公眾人物」的認定,有人曾經做過研究,證明粉絲數量不是絕對的標準,有好多終極格鬥聯盟選手只有不到千名粉絲卻有藍勾勾,甚至有加州樂團在粉絲數是四人的情況下就獲得認證,更是讓很多人羨慕不已。 跟每個人都自以為是公眾人物的娛樂圈與政治界比較起來,社群媒體對於職業運動員的審核標準相對清楚很多。基本上來說,在職業聯盟球隊名單的選手,不管粉絲數量多寡,只要有公開帳號,通常都能最快獲得認證。 相對的,也有粉絲數量驚人,卻始終不能獲得認證的倒楣鬼。在推特上,就有一個追隨者高達四百二十萬人的帳號,怎樣都得不到藍勾勾。面對如此的窘況,帳號所有者倒是蠻看得開的,「我不能獲得認證,因為從來沒有人證實過我的存在」,有一天他在推文上這樣寫,得到了好幾萬個讚。 這個帳號的名字,叫做上帝。 當篤信基督、堅持捍衛傳統家庭價值、反墮胎反同性戀的聯邦眾議員在電視訪問說上帝已經原諒他的婚外情,並且寬恕他付錢給情婦墮胎的行為時,上帝的推特貼文是「我才沒有,你這個胖版范迪索」;仇視穆斯林,信眾頗多的基督教傳教士葛拉翰三世感謝當今美國政府「讓大家不再避諱提到上帝之名」,他的回答是「沒錯,而且大家提到這個名字通常都帶著害怕的尖叫(Oh my god!)」;健康檢查後白宮醫生盛讚川普身體狀況,說老先生基因超級優秀,是上帝特別造就的結果,推文只是簡單地回應:「他不是我搞出來的,就這樣。」 名字簡稱是上帝的「神之推特」(TheTweetofGod),當然不是本人的帳號。「上帝」有四百多萬粉絲,不過自己追隨的帳戶卻只有一個,而且是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由此可以看出主人戲謔的本意。得過十三次艾美獎的喜劇作家大衛.賈維邦(David Javerbaum)從2010年開始經營此帳號,推文內容後來還改編成百老匯歌舞劇,由影集《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最受歡迎的主角吉姆.帕森領銜演出。「所有推文都來自上帝,我只負責打字,還有貼文」,賈維邦開玩笑地說。 嘲諷的背後,當然也點出不少現世的荒謬。不管是哪個宗教的神諭,人們只選自己想聽的部分。當今美國共和黨政府凡事都提上帝,可是當教宗不斷呼籲對難民應該慈愛、不應在耶路撒冷製造事端、不該以極端教義製造仇恨、不能忽視溫室效應的影響,這些話卻都被當作耳邊風。究竟是川普政權比較了解上帝的旨意,或是天主教教宗呢?這樣比較起來,神之推特的搞笑內容,好像就沒那麼離譜了。 「我對人類感到驕傲,以前我還需要帶來大洪水,現在你們自己就可以搞定自己。」 神之推特這樣寫著,我希望,那只是個玩笑。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