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5

聯合報名人堂:<兩百勝的笨蛋>  

馬帝.舒坦漢默(Marty Schottenheimer)可能是美式足球場上,最常被球迷取笑的總教練。現年七十二歲的他,在幾支球隊共執掌廿一年的兵符,卻始終跟總冠軍絕緣。事實上,他連一次超級杯都沒有機會參加,幾次季後賽不可思議的慘敗,不但讓他沒有機會打總冠軍賽,更變成大家的笑柄。
一九八六年美國聯盟冠軍賽,舒坦漢默的克里夫蘭布朗隊在最後一節領先七分,竟然被對手野馬隊從底線一路進攻,最後被逆轉輸球。這場比賽丹佛野馬的四分衛是傳奇球星約翰.艾威,許多人認為那是他生涯裡最重要的一場戰役,更是美式足球史上最精彩的比賽之一。因此,舒坦漢默在轉播鏡頭裡,看著球隊從勝轉敗,驚訝地連嘴也合不攏的畫面,幾十年裡不知道被重播了多少遍。
隔年,布朗隊又重回美聯冠軍賽,這回,他們有機會逆轉歷史,對手仍然是野馬,比賽最後一分十二秒,布朗隊還在落後,在最後一次進攻,他們的跑衛距離達陣區只剩九十公分,眼看就要追平比數,應該緊抱在懷裡的球,竟然被野馬隊抄走。「這真是不公平,」心碎的布朗隊轉播員說,「或許真的是天意吧。」
兩場比賽讓舒坦漢默變成克里夫蘭市的公敵,憤怒的球迷威脅要殺他全家,連家裡的狗也不放過。同樣的場景,在二○○六年季後賽重現,舒坦漢默的聖地牙哥電光抄截到愛國者隊的傳球,拿到球的後衛原本應該單膝跪下,讓球隊重新組織進攻,他卻不聽指揮向前跑,結果掉球結束球季。一個月後,舒坦漢默被球隊炒魷魚,從此結束職業足球的教練生涯。
除去這些令人難堪的失敗,舒坦漢默是一個不討喜的教練。有些人笑他的進攻只有一招,就是「馬帝球」,讓跑衛接到球後強力向前推進,是他最常用的戰術。不管效果如何,對球迷來說,那真是最無聊的進攻模式。因為很多人不喜歡他,舒坦漢默的孩子在成長過程裡,經常受到同學的訕笑,心裡還時常有擔心被暴力攻擊的陰影。當職業球隊的教練,原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所有球迷都覺得自己比他們聰明一百倍,而在許多人眼光裡,舒坦漢默大概是其中最笨的一位。
在美式足球場,舒坦漢默總共拿過兩百場勝利,是史上第七多的紀錄。雖然球迷覺得他是笨蛋,球員卻對他非常尊敬。球場上,他最被推崇的帶兵哲學是「在這次進攻裡全力以赴」,忘記前一次的成功與失敗,不要遙想未來,只要專心在這一刻。就像落合博滿當年深深影響陳偉殷的那句話,「全力投完這一局」,改變許多球員的人生。
「只有一支球隊,能夠高興地走出球場。只不過,我們是不高興的另外一半。」回顧自己的教練生涯,舒坦漢默無憾地說。超級杯冠軍只有一個,不管是教練或是球員,全力以赴之後,也就該問心無愧。他的兒子布萊恩現在是知名的進攻教練,在球場上把父親當年的戰術發揚光大。
幾天前看的紀錄片裡,曾因父親而受到死亡威脅的布萊恩,在一場擊敗電光隊的季後賽後打電話,「爸爸,這是獻給你的」。看到這一幕,除深受感動,也覺得好像應該要向所有我們覺得是笨蛋的教練道歉,其實,什麼都不懂的,可能是我們。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