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2

蘋果論壇:<金鶯與國民的恩怨共存>


從金鶯主場要開上州際公路,從停車場出來之後,兩個右轉接上貫穿巴爾的摩精華區的395號公路,向南邊不到20分鐘就會進入華盛頓的環城公路系統。金鶯與國民兩支球團分踞大華府的南北兩端,都在自己的分區暫居領先,各擁一名台灣棒球巨星,也因此同時吸引著台灣球迷的目光。



國民跟金鶯分屬不同的聯盟,可是在每年跨聯盟的系列戰中固定要交手六場。而幾乎重疊的中地理論模型,讓兩支球隊在產生的同時,就莫可奈何地進入世仇的限定。事實上,這兩支球團間的矛盾,也就是在一開始就存在了。國民隊的前身博覽會隊在加拿大市場失敗後被聯盟接管,之後像是巡迴馬戲團般流離了幾年,連波多黎各的聖胡安都一度變成主場,好不容易決定搬到華盛頓,金鶯隊卻傾全力阻止。金鶯隊的老闆彼得˙安吉洛斯是律師出身,九○年代在破產法院接收金鶯隊,享受了十幾年大華府╱巴爾的摩區的獨佔市場,當然不願意別的球團來瓜分。除了在聯盟的同意權會議投下唯一的反對票之外,他還揚言要對聯盟提出告訴,最後,聯盟只得跟安吉洛斯簽下協議,保證金鶯隊的財務損失會由聯盟來補償。而更實際的賠償措施,是金鶯隊拿到未來國民隊電視的轉播權利。

金鶯老闆顧人怨

整個大聯盟30支球隊,只有國民隊,沒有自己的電視轉播權。這個像是前朝簽的不平等條約,讓每一場比賽的轉播,都刺痛國民隊球團一次。安吉洛斯除了金錢上的收益之外,他更是一點也不著急地,讓國民隊的電視轉播在各系統台很慢,很慢的上架,一直到國民隊成軍兩年,大華府地區的觀眾才普遍能收看到球賽。 

所以從球團到球迷間,國民隊難免對安吉洛斯存在著很深的咒怨。不過,這種情緒卻並非能夠轉移到安吉洛斯的球隊上,因為其實大部分金鶯隊的球迷,也不喜歡自己球團的老闆。陳偉殷在主場的第一次先發,安吉洛斯出席了傳奇球星法蘭克˙羅賓森的表揚會,在他踏上球場的一瞬間,全場立刻從掌聲換成此起彼落的噓聲。因為安吉洛斯對球隊的吝嗇,金鶯在他接手十幾年來戰績一直不佳,《運動畫刊》更在三年前的評鑑,把他評為整個大聯盟最糟的老闆。 

除去經營階層的齟齬,兩支球隊在不到十年的共生,恩怨共存宛如藤蔓纏繞。法蘭克˙羅賓森在金鶯隊有傲人的紀錄,也是國民隊成軍之後首任的總教練。現任國民隊的總教練強森曾經是安吉洛斯時期唯一帶金鶯進入季後賽的教頭,卻因為利益輸送的疑案被革職。少人知道的是今年球季之前,金鶯隊還差點把鎮隊球員亞當˙瓊斯交易到國民,換來國民隊的守護神史托倫跟其他年輕球員。這個差點替安吉洛斯省下一大筆錢的交易後來沒有完成,瓊斯反而在這個周末簽下天價的長約。

國民很多假大戶

金鶯強打如矛,國民強投似盾; 國民位居首都,多的是不用花自己錢的假大戶,高價票比低價票賣得還要好,相對的金鶯身處海港,票價平均便宜超過兩成;金鶯球迷在國歌當中放情大喊「ㄡ」被國民隊批評不敬,國民隊每場比賽讓四尊總統玩偶賽跑,其實也好不到哪去。這兩支地理距離僅僅幾十分鐘的球隊,性格體質迥異,卻因為陳偉殷的崛起跟王建民的復出,共同注定在今年球季成為台灣球迷聚焦的對象。在電視機前面的觀眾,至少不需要像美國本地球迷,連橘色或紅色衣服的選擇都傷透腦筋,這個充滿棒球的夏天,球迷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