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06

中時觀念平台: <地球的運動>

這是六月三十日的中時觀念平台,地球的運動


「聖經告訴我們,星期一到星期五,人們應當辛勤工作;星期天,應當獻給上帝」,著名的小說及劇作家安東尼.包格斯說,「而星期六呢,是屬於足球的。」這兩個星期以來,地球上的大多數人們,就這樣過了天天星期六的盛宴。終於在八強產生之後,這幾天,大家才有了喘息的機會。

到目前為止,這次的世界盃足球賽,儘管比賽過程中,勝負不能盡如人意,對於裁判失誤的批評聲也不曾停歇,可是在許多數據上──像是轉播的收視率,贊助廠商的產品銷售率,甚至是賭博網站的流量,都顯示著不但足球是最受歡迎的運動,這次的世界盃,更有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一屆。

還是有很多人痛恨足球的。普立茲獎得主麥可.羅科說,「足球受到歡迎,只不過證明這個地球上,有很多窮苦的地方,蓋不起保齡球場、高爾夫球場、網球場,還有棒球場而已。」今日美國報的資深記者湯姆.維爾說,「這個世界熱愛足球,看起來我們一定錯過了什麼吧……不過,以前俄國人也是這樣跟我們說共產主義的,不是嗎?」的確,足球太簡單了,簡單到無聊的地步。當你習慣看到超乎想像的過人灌籃,或是時速兩百公里的致命發球,足球場上身無長物的赤手空拳,或者是馬拉松式的來回奔跑,的確是太平民了。

可是或許就是如此,足球變成了地球的運動。沒有一個國家或是人種在足球場上享有絕對的優勢,一個選手可以跑得比獵豹還快,可是越位的規定必須讓他放慢腳步。他的手臂可以比對手的大腿更粗,可是任何肢體的衝撞都可能換來一張有顏色的卡片。沒有一個新科技可以換來更精準的十二碼球,也沒有數個霸權在球場上輕鬆瓜分全局。換句話說,那是一個非現實的世界。一個不是胳膊大聲音就大,擁有核武跟隱形戰機別人就該乖乖聽話,不然就反恐戰伺候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美國所定義的公平正義不是唯一的標準。英國作家彼得.大衛斯說,足球其實是戲劇,因為「罪惡性的不公義是比賽裡的一大部分」。在那個世界裡,列強制定的世界秩序完全失去意義。也因為如此,內債外債清不完的巴西可以昂首闊步,愛滋病蔓延的迦納可以把美國送回套房。

七十年前擬定現代足球規定的史丹利.羅斯爵士在冷戰時期說過這樣的一段話:「如果說這個世紀是屬於普羅大眾的,那麼,足球,就是這個世紀的運動。在這個氫彈跟汽油高爆彈時時刻刻威脅著我們的年代,足球場,是清明的神智和希望,唯一不受干擾的場所。」

環顧我們所處的世界跟島嶼,難怪大家對於這個天天星期六的幻想世界,是如此著迷。在這幾個星期當中,我們可以放下現實世界的荒謬,對明天有著無窮的期待跟想像。

可惜,一切都將在十天之後結束。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