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06

中時觀念平台  <運動場上的宗教>

 
觀念平台系列第四篇.

不是很滿意的文章,就將就著看看吧:



一九八九年六月,東方的中國舞台上,天安門學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西方,法國的羅蘭.蓋洛斯球場,也正在上演職業網球史上最動人心旋的比賽之一。大家叫那場比賽,大衛與歌利亞的決鬥。

十七歲的張德培,面對世界排名第一的名將藍道,進入了第五盤的決戰。在激戰四盤以後,他幾乎已經失去了所有肉身的力量,他的小腿僵硬如岩石,再多的飲水也不能紓解。在當年,網球賽跟現代比賽不同,並沒有十二分鐘的受傷暫停可以運用,也當然沒有可以在傷停時間,找防護員按摩的待遇。所以,球評已經開始預告這個小伙子雖敗猶榮的表現─在舉步維艱的情況下,如果他能夠不退出這場比賽,就算是精神上的勝利。


他開始減緩走到場邊跟球僮領球的速度,在藍道沉不住氣跟裁判爭執的時候,他也利用時間灌下大量的礦泉水,可是他發球的姿勢已經跟初學者沒有兩樣─因為只能夠用上半身手臂的力氣發球,回擊的時候,他只能把球高吊向天空,除了期待藍道的失誤以外,還可以讓自己有稍微多一點時間準備反攻。可是奇蹟就這樣發生了,他在高吊球之後突然用不知道哪裡來的力氣上網截擊,他的低手發球把藍道氣得半死。在賽末點,他選擇站在接球區的最前端接發球,從來沒有人敢那樣站的,因為面對藍道可以達到兩百多公里的發球,那幾乎是存心想要提早上天堂的行為。

結果,錯愕的歌利亞雙發失誤,倒在大衛的面前。張德培接著過關斬將,成為四大公開賽史上最年輕的冠軍。

奇怪的事情是,在羅蘭.蓋洛斯,他卻是一路被法國觀眾噓到冠軍賽。因為在擊敗藍道之後,他說,奇蹟發生的原因,是「主耶穌賜給我力量」。從此,他成為法國媒體嘲笑的對象。而張德培,從此跟Jesus Freak,「基督怪客」四個字分不開。

西方人習慣對自己的信仰有比較大的堅持,像是篤信回教的丹佛金塊隊後衛阿布杜拉夫,拒絕在演奏美國國歌的時候起立;或是大聯盟史上最佳的左投手科法克斯,拒絕在猶太教的贖罪日出賽,而受西方教育長大的張德培也是一樣的個性。這樣的情形,在亞洲的運動場上就很難見到。而相對的,不管是因為對於哪一個宗教的堅持,在媒體的放大之後,一定會有許多來自其他宗教,或是無神論者的負面回應,所以在職業運動場上因為宗教而造成的衝突時時可見。雖然說衝突常常是增進了解的第一步,在宗教信仰上,歷史上不斷的戰爭,卻告訴我們永遠不可能有和解的一天。

二○○六年,張德培三十四歲,加州塔布神學院學生,因為婚前守貞的信仰,目前還是處男。雖然不是出自故意,他還是正在向NBA史上連續出賽最長紀錄的保持人,A.C.格林的個人紀錄邁進─格林在三十九歲的時候結婚,結束處男的生涯。

不管你是不是準備好接受運動偶像的宗教信仰,當然,你也可以跟我一樣,覺得他真是暴殄天物,可是,卻不能夠不尊敬他到今天,還有著千萬人吾往已的耐性跟堅持。在十七年前,他就是這樣擊敗藍道,在中國人為了天安門的腥風血雨而悲傷的一刻,帶來短暫的驕傲,不是嗎?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