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我的5%原住民血統>

前陣子跟幾位媒體前輩餐敘,酒過三巡後大家開始討論為什麼我頭髮那麼捲──父親家族到台灣前住漳州雲霄,而福建曾有不少來通商的阿拉伯人,於是眾多理論之一就是我可能有西亞或北非血統,才會有捲髮基因。

所以,我去做了血緣基因檢查。

在美國,基因檢查已經變成流行生意。用戶先購買廠商蒐集樣本的套件,自行依照程序完成後寄回去,再過兩三周就可以收到答案。只做血緣測試比較便宜,也有人會加購健康風險評估,全部費用大概在一百到兩百元美金之間。

基因檢查衍生商機包羅萬象,用戶可以下載基因排序再上傳到其他資料庫做處理,從簡單的認親服務開始,現在甚至連用基因配對的交友網站都有了。

因為很方便,使用者越來越多。不過當然也有些難以避免的尷尬結果,像一位朋友做完竟發現自己不是純種猶太人,而是有一半愛爾蘭裔血統,更慘的是其實全家都知道是媽媽偷情生下他,只有他被蒙在鼓裡。另外常見情況是對血緣故事的幻滅,有些人本來以為自己祖先是維京海盜或是吉普賽人,想著想著連個性都變得豪邁與漂泊,結果後來拿到報告,才發現爸媽說的祖先故事都是亂編的。

還好我的結果沒有那麼戲劇化,西方人為主的資料庫判定我97.4%基因來自中國,其餘是難分辨的中國或東南亞,換句話說並沒有阿拉伯血統。後來將資料上傳到中國WeGene資料庫,細分之後倒是比較有趣,除漢、苗、蠻獠、日、韓與印度血緣以外,我居然有5%基因來自台灣原住民,接下來再跟家人比對,大概可以確定那是從母親家族傳來的。

詳細報告裡還有健康風險評估、代謝能力、維生素需要程度,運動能力等等。看著上面寫我可能不擅避免錯誤、有成癮個性、而且耐力又不好,有點慶幸走到目前的人生還算是克服不少先天障礙。不過這正是基因科技危險之處,如果有天胎兒個性評估被當作優生考量的因素,那就太可怕了吧。

不論如何,隨著基因密碼快速被人類破解,我們對過去與未來都將有新的解讀觀點,也更能體會「承先啟後」的生命意義──至少,身為5%原住民的我,是這樣覺得的。

廠商的基因檢查套件。方祖涵提供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