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06

中時觀念平台  <經典賽的健康風潮>

 
以下<鈦神奇>載於四月七日時論廣場,是觀念平台系列的第二篇.原題:經典賽的健康風潮.無聊地去比較的話,可以發現報紙上倒數第四段,我無良心的置入性行銷被刪掉了,殘念.


經典賽的健康風潮

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當中,日本職棒選手身上的液化鈦項圈跟手環,隨著電視轉播在許多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台灣職棒選手其實在一兩年前就追隨日職的流行風潮,根據一些球員表示,戴了鈦製品之後,雖然沒有感覺體能的進步,至少失眠的狀態獲得改善。

鈦並不是一個特殊的金屬,雖然有邊讀邊的結果,很容易讓人覺得這是來自外太空的產物。它早在十八世紀就被發現,是在地殼上前十大存量的元素。質量輕而堅固的特性,讓它在近代的航空科技上被廣泛運用。近年來,處理鈦的技術有長足的進步,使得取而利用的成本降低許多,因此它開始走入一般人的生活。就像是在亞洲火熱到一個翻掉的奈米科技一般,鈦金屬製品變成了一個風行的潮流。除了鈦金屬的項圈,手環之外,鈦金屬乳液也在熱賣中。

根據一些初期研究的結果,鈦金屬在治療憂鬱症上面有顯著的功效。由於釋放負離子的特性,戴在人體上的鈦製品據說可以整理體內的電流。另外的說法還有因為負離子的環繞,使用者可以獲得時時刻刻在森林裡散步的效果,所以可以舒緩壓力跟改善疲勞。 

這類的健康風潮不斷地世代交替,今天是鈦金屬跟奈米科技,十年前有電磁波的床,或是環繞在肚子上震動就可以減肥的腰帶。那一百年前呢?

一八九八年底,一種神奇的金屬被人類發現。這個從瀝青鈾礦當中淨化出來的新物質,席捲了全世界人類的目光。十年不到,這種金屬能夠治百病的傳說已經風行全球。知名劇作家蕭伯納寫下感嘆辭:「世人為之瘋狂,深信不疑,如同盧爾德的幽靈讓天主教徒為之激動。」

這種金屬被加入各種健康飲料,口紅,沐浴鹽,活力乳液,牙膏;掛在身上的袋子裡放在生殖器旁可以恢復生育能力,放在腰部可以治癒關節炎;稀釋過的生髮藥水,可以保證不再掉頭髮;上流社會的名媛貴婦請來專家,在沙龍裡面教授使用這個金屬的課程。不過由於提煉的困難,這種金屬價格居高不下。像是美國大企業家拜爾每天喝一罐六萬分之一含量的特製飲料──這種奢侈的享受是平民百姓可望而不可及的。(參考資料:偏執的天才,高史密斯著,時報出版社)。

這個金屬的發現者得到兩座諾貝爾獎,她叫做瑪莉.居禮。這個神奇的金屬叫做鐳。當人們確定放射性金屬污染對健康的影響,幾乎是鐳發現的四十年以後了。居禮夫婦都因為研究過程當中造成的傷害而早逝,然而,當時的世人並不知道那是輻射線的力量。

每天喝神奇的鐳迪索,相信能夠治療胃癌,精神病,跟陽萎的拜爾,在飲用的過程中,表示自己的健康獲得極大的改善。他四年後死於齒顎癌,享年五十二歲。他總共喝了將近一千四百瓶的鐳飲料,攝取的放射線,是現代認知的致死率的三倍。

我們現在比一百年前聰明多少呢?一百年以後的人們又會怎樣看我們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祖涵先生
一直在欣賞著您的文章
想邀請您有空也能幫中時浮世繪版寫點什麼....
小小說或生活雜記
兩千字以內的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