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5

你有聽見預言鳥嗎?

 
  當愛情的預言鳥出現在窗口的時候,

  常常它是不言不語的。

  所以人們在愛情的時候應該要不時從愛中清醒,

  清晨,午后,深夜,每一個時分不停地向外張望,

  以免錯過了預言鳥的消息。

 

  而我卻是寧願不去尋找預言鳥的人,

  甚至連它著急地啾啾叫的時候,

  我還會伸個懶腰,很不甘心地關上窗。

  因為愛情是多麼值得珍惜,

  我才不想浪費時間聽預言鳥說話。

  ...一九九六年五月十八日


關於預言鳥的故事,在這裡:

 愛情來的時候,人們必須用心去聆聽預言鳥的聲音。

 預言鳥有著色彩班爛的羽毛,要不是它紫色的喙,你會把它當成一片彩虹。在達爾文(Charles Darwin, 1809-1882)的日誌裡,1838年的十一月十一日,也就是他跟妻子Emma求婚的那天,對這個新發現的物種就讚嘆不已。

 不過預言鳥的存在可以追朔到更久以前,中國的漢初古籍《爾雅》的釋鳥篇裡,就說到這主宰愛情的鳥,雄性叫『鳳』,雌性叫『凰』,『雞頭,蛇頸,燕頷,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或是光祿大夫劉向的《列仙傳》裡說的,春秋時代秦穆公的女兒弄玉夢見一個少年御風吹蕭,於是他就替女兒去找那個吹簫少年。終於在華山找到了蕭史。蕭史是一個能夠用樂器吹出鳥叫聲的翩翩才子,兩人一見傾心,愛得不得了,每天吹簫合唱,終於引來鳳凰一群,兩人就乘著鳳凰離開,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些古老的文字都是預言鳥曾經出現的證據。

 預言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告訴你愛情的即將來臨。有的時候會是很多的巧合,像是她為什麼會是我的香水的品牌經理,有這麼多披薩口味為什麼她也喜歡夏威夷,MSN上放的MP3為什麼都是范瑋琪,她的名字為什麼出現在你租的DVD,有的時候他的名字會跟他只是順序顛倒,她會跟她一樣在吃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藥,家裡整天喵喵叫的貓會剛好都是美國短毛,他的爸爸也會在寮國進口毒品然後被關在綠島...

 像是這樣的巧合,都是預言鳥的安排,千萬不能疏忽。

 預言鳥也會留下很多的痕跡,像是莫名其妙在臉上長出代表相思的青春痘,吃義大利麵的時候吃到打結的麵條,洗澡的時候無名指上纏著掉下來的頭髮,穿新鞋的那天突然下雨,耳朵不知道怎樣就發紅,打噴嚏連續打了三次就停住,開車出門的時候一路上都是綠燈,朋友不斷問著還沒有發生的新戀情,你發現自己開始為本來一個人好好的生活感到不安...

 像是這樣的痕跡,有了充分的訓練就能夠分辨,可是也不能大意。

 因為時間一直不停的過去,如果我們錯過了預言鳥的訊息,下次再來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預言鳥的工作比一年只需要上班一天的聖誕老人辛苦的多,能夠分給每一個人的時間也就相對有限。最近有了禽流感,事情就變得更尷尬--預言鳥原本在白天可以大方地出沒,現在變成只有晚上比較方便。

 所以每個人更應該張大眼睛,等著預言鳥帶來愛情的好消息。要不然變得盲目,愛上不被預言鳥核准的人就糟糕了。畢竟只有預言鳥才懂得愛情呢,我們知道些什麼呢?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