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20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運氣與常識的盲點>

不管是現在韓國職棒打拚的Dan Straily 、2018防禦率只有0.78的守護神Blake Treinen,或是去年打進大聯盟明星賽的浪人投手Liam Hendrick,越來越多球員開始公開提到數據分析公司Codify對他們職業生涯的幫助。Codify負責人是在舊金山的朋友麥可.費雪(Michael Fisher),系統裡面不少用戶端功能是我們一起討論出來的結果,看到他們終於獲得該有的肯定,也些許覺得與有榮焉。

美國職棒大聯盟數據是公開資料,任何人都可以下載分析,每支球隊更有從5人到20人不等的專職部門負責此項業務,卻仍然有些球員決定自掏腰包向Codify這類型公司(不過其實目前也只有這家公司)求助,主要原因是麥可能夠精確地把複雜的對戰數據簡化,幫助投手記憶為他量身打造的打者弱點,進而在對決時快速做出反應。這個部分在先前其他專欄有提過,此處就不再贅述。

Codify前幾天在社群媒體分享幾件跟運氣有關的事,倒是值得拿出來討論。

一般來說,當投手把直球不小心丟進好球帶正中心的時候,被打者強勁回擊的機會是很高的。全聯盟打者面對這種被稱作「很甜的」正中直球,預期加權上壘率(xwOBA)高達四成一一,遠遠超過所有球路三成一九的總平均。教練通常會建議球員避免把直球丟到正中間,盡量塞到邊邊角角的地方(更有不少人還停留在一定要「把球壓低」的傳統迷思,不過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從整體數據角度來看似乎是沒錯的。

對巴爾地摩金鶯隊的投手阿姆斯壯(Shawn Armstrong)來說卻並非如此。去年他把球投到正中央總共39次,沒有任何一位打者擊出安打,預期加權上壘率也僅有一成八九。大多數人看到這樣的數據只會覺得他運氣很好,因為把球丟到正中央實在太危險了,尤其阿姆斯壯並非知名強投,去年球季前只在大聯盟丟了52局的比賽。

但是好的分析師就能夠發現「常識」(Common Sense)以外的細節,從統計學角度確定樣本無誤之後,下一步就是找可能原因:阿姆斯壯直球轉速是全金鶯隊最快的,跟日裔明星投手達比修有非常近似,如此轉速會讓直球出現打者意料以外的位移。阿姆斯壯在球隊擔任短局數中繼投手,打者在單場比賽裡可能已經習慣其他投手的尋常直球,遇到他的高轉速正中直球反而打不好。

出自Codify官方IG。圖為打者對阿姆斯壯正中直球一籌莫展圖/出自Codify官方IG。圖為打者對阿姆斯壯正中直球一籌莫展

如果受限於「常識」,把好結果歸功運氣,就浪費掉一個可能的稀有制敵利器了。

相反的,在製作投打模型的時候,除去運氣影響是很重要的步驟。球場上經常可以見到打者擊出軟弱無力的球卻硬生生變成安打,或是強勁飛球直接飛進手套變成出局,雖然那是真實出現的結果,在準備資料時仍然要把這些事件修正到運氣沒有那麼好(或那麼壞)的情況,因為畢竟在大數法則之下,運氣總會回歸到中點。

對於使用者來說,也需要有相同的信心。把球丟到該丟的位置,打者理應打不好,可是瞎貓總能碰到死耗子,有時候還是會莫名其妙被強勁擊中球心;把球丟到該丟的位置,打者擊出軟弱的球卻變成安打,甚至因為球場風勢變成全壘打,就跟打麻將被肉腳對手自摸一樣,倒楣事情總有可能發生。可是如果能持續做對的事,不受短暫運氣影響,就會在大多數情況佔到上風。

不要因為運氣不好就過度修正自己原本正確的決定,說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