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20

聯合報名人堂:<防疫天堂與地獄>

下飛機前,好幾位乘客不約而同跟我們一樣把全套防護衣穿上,畢竟,班機即將降落的地方,是染病率估計超過四分之一的紐約市,大家都格外小心。

離開待了將近兩個月的台灣,這回多了許多感謝與惆悵。

下飛機進入空空蕩蕩的甘迺迪國際機場,原是世界最大航空口岸之一,晚上十點不到竟然只剩三位海關官員;不過因為旅客稀少,倒也無需等候。因為美國旅客不戴口罩,實在令人膽戰心驚,我們選擇不像往常一樣,從洛杉磯轉機回華府,而是改從紐約租車開回家。然而出關後,預料中麻煩接踵而來:機場通聯電車,在夜間因疫情停駛,常用租車公司因疫情破產不能租車到外州,另外預訂好的租車公司,又因疫情大門深鎖,根本找不到人,還好最後問題仍獲得解決。

不到半天以前,我們才剛在台北家附近找推拿師整骨、去盲人按摩館按摩、到公園籃球場運動、順道在旁邊捐血車捐了血,還把握最後時間吃了很快就會想念的台灣小吃。這些台灣生活日常,在當下世界裡,每一件其實都難能可貴。

在台灣這些日子裡,難免聽到許多人對經濟擔憂,甚或是對政府抗疫措施的質疑。無庸置疑地,疫情的確對一些行業帶來災難性影響,然而與世界大多數地區相較,災情仍然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上周,聽一家本土科技公司簡報,在台灣球場推出可媲美韓國的新服務,以及他們運用5G技術的未來規劃,除了對台灣創新能力佩服,更為美國職棒難以開打,感到唏噓。美國光是失去職業棒球幾個月,就有無數人口生計受到影響,從大小聯盟選手、球團工作人員、球場生活圈商家、觀光及運輸相關業者、一直到媒體從業人員無一能夠倖免。正如職棒大聯盟,許多國家幾乎所有產業都面臨同樣從上而下的鏈型破壞,政府根本無從紓困,更遑論企業能有什麼展望與規劃了。

各地政府因為不同緣故,推出令人懷疑的病例數字,甚至連經常批評他人的美國,都有州政府刻意美化死亡人數,以便加速開放觀光時程;台灣疫情資訊迄今透明迅速,對比之下,可謂十分難得。在台灣能夠隨意國內旅遊,無需時刻膽戰心驚,前幾周每次跟美國同事開會,說到這件事都令他們羨慕不已。

能夠擁有這一切成果,端賴政府防疫措施,全民配合,當然還有一些運氣。然而,對包括台灣在內的少數抗疫領先地區來說,下一步應該怎麼走,仍然充滿未知挑戰。疫苗是否順利開發,地域經濟強度,民生與工業必需品供應鏈完整性等等因素,都決定國家必須開放的進度;而在經濟/人權/兩岸/外交/生命之間的孰輕孰重,更幾乎已經註定沒有完美答案的結果。

不管怎樣,再會了,令人驕傲的故鄉。希望大家繼續團結,再度順利度過疫情即將帶來的所有挑戰。祝福下次見面時,一切會更好!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