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20

聯合報名人堂:<職棒熱潮退卻後的省思>

中華職棒成立卅一年,最受矚目開季應該就是今年了。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幾乎所有職業賽事都因此暫停,台灣竟然能夠在四月初率先全球讓職棒開打,不僅展現自身防疫成果,更帶給所有運動迷一線曙光。

雖然中華職棒剛復賽時無法讓球迷進場,球賽轉播仍然滿足了不少球迷的渴望。除了台灣觀眾能在電視與網路上看球以外,今年亦由「ELEVEN SPORTS」率先開始於推特進行海外直播服務,並立即獲得熱烈迴響,甚至出現單場超過百萬人次點閱的驚人數字。

台灣職棒在國外有如此令人欣喜成績,當然要歸功他們是第一個恢復比賽的職業聯盟,加上幾位能說善道的本土英文球評,適時將球賽與球員特色介紹給全世界。從機器人球迷到滿天飛全壘打,全球運動媒體四月中旬幾乎都在討論中華職棒。政府積極順勢向海外宣傳,像蔡英文總統推特帳號轉貼球迷寫的英文觀戰守則、駐外使館在社群媒體預告賽事轉播,甚至連地方政府都挪出預算填補體育頻道財務缺口,在短短幾天以內,中華職棒獲得前所未有的矚目,似乎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動能。

只是,好光景不到兩三周就過去了。

韓國職棒在五月初開打,原本就有不少海外球迷的他們幾乎搶走所有風采。從推特粉絲人數來看,原本在四月暴增,五月初每天仍有數百名新增粉絲的ELEVEN SPORTS從五月中出現逆成長,蔡英文總統親自推薦的英文粉絲頁亦在同時間出現轉折;相反地,專門介紹韓國職棒的MyKBO卻持續上揚。從韓職開打以後,中職球賽英文轉播收看人數大不如前,幾個推特職棒粉專像是「投手忍者」等,現在幾乎都只專注於韓國職棒。

熱潮迅速退卻的原因很多,中職依舊僅有四支球隊,對戰新鮮度不足是長久問題,而且聯盟先前並沒有國際化準備,聯盟英文官網像是迷宮,球賽水準與細膩度、數據蒐集、球場設施等軟硬體目前都跟美日韓職棒有段距離,當下又沒有像韓國職棒球員花式甩棒等量的話題性,這些都是吸引力快速消失的原因。

此外,從粉絲人數開始下滑時間點跟中職用球再度被發現彈力超強相符來看,這個人為疏失顯然造成不小影響。中職剛開打時有不少推特用戶關注桃猿強打朱育賢頻頻出現全壘打,後來發現原來球特別會飛,難免會覺得不是滋味。

事實上,許多國外球迷關注中職是因為那是少數可以下注的運動賭盤(美國數州合法賭盤將中職做為投注標的,填補沒有其他比賽的空缺),而彈力球事件正是博弈公司跟賭客都不喜歡的額外變數。

現今中華職棒仍僅是給台灣球迷欣賞的職業運動,當然不需強求取悅海外觀眾,能在短時間扮演國家宣傳角色已經很值得欣慰。然而,在短暫幾周光環消退後,已經卅一歲的中職,究竟能夠留下多少經驗與教訓呢?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