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20

聯合報名人堂:<靜待下一個球季的來臨>

巴爾的摩烏鴉是本季最被看好的美式足球隊,對這個長期衰敗的城市來說,是難得一道曙光。其實不只是巴爾的摩當地而已,許多還沉浸國民隊世界大賽封王餘韻裡的大華府民眾也順道變成鄰居烏鴉隊粉絲,正在進行中的季後賽變成大家共同話題,像前幾天就有朋友問我如果烏鴉隊封王會不會再去一次遊行。

對烏鴉隊的信心並不是無中生有,不管是他們戰術、教練、防守,還是進攻,都在整個聯盟數一數二。球隊最大亮點是去年才展開職業生涯的廿三歲四分衛拉馬.傑克森,雖然僅是二年級生,傑克森已經在傳球達陣數字超越全聯盟對手,而他不僅臂力驚人傳球精準,衝鋒能力更大幅超過傳統四分衛,本季就創下職業美式足球史上此位置最多跑陣碼數紀錄。

在美式足球場上,四分衛本來可以完全沒有衝鋒能力,只要依賴隊友築起防護網,在被敵人包圍前把球傳出去就好。很多時候這個場上最重要角色甚至會避免衝鋒,藉此減少肢體接觸與受傷機會,傑克森卻完全不是如此。憑藉過人速度跟體能,傑克森能夠讓對手不知道該防著他傳球還是衝鋒,等於是多了一倍武器。

雖然現在沒有人會懷疑傑克森的能力,在他被選秀進烏鴉隊之前,因為類似前例不多,一般對他未來發展評價並不是很高。就跟還在學校時候一樣,很多人勸他既然速度快,專心當個跑鋒就好,不要肖想變成四分衛。面對如此建議,傑克森以拒絕在選秀測試短跑來回應,藉此表達只要當四分衛的決心。

結果巴爾的摩烏鴉在選秀第卅二順位把傑克森撿走,幸運地改變了球隊命運。從傑克森新秀球季後半段開始,烏鴉隊逐漸增加替他量身打造戰術,像進攻方原本通常會放棄第四次進攻球權,只求把球踢到防守端深處免得被輕易得分,可是有傑克森的烏鴉隊就不用再遵循百年不變規則,而且第四次進攻成功率竟然超過七成。

父親早逝,從不富裕單親家庭成長的拉馬.傑克森不但是烏鴉隊希望,更可能從此改變美式足球面貌。烏鴉隊有前所未有的四分衛,加上大膽罕見戰術,從十一月起就變成拉斯維加斯賭盤最看好在超級杯奪冠隊伍,這一切都是從傑克森加盟開始的。

然後,季後賽第一場烏鴉隊就輸了,爆冷門輸給種子排名最末的田納西泰坦隊。

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只是傑克森出現幾次罕見傳球失誤,對手剛好都掌握機會而已。烏鴉隊在比賽裡做了正確決定,結果卻不如預期。球是圓的,勝負在微妙差距間決定了,巴爾的摩在最緊要時刻遇到不好運氣,希望滿滿的球季因此提前結束。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其實,不管是烏鴉隊或是球迷都知道,現在最需要做的,只是靜心等待下一個球季來臨。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