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9

聯合報名人堂:<串流與播客的媒體革命>

網路巨擘亞馬遜從這個月開始向用戶提供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串流直播服務,這是史上首次主要運動聯盟將轉播權獨家交給網路媒體負責,因此特別受到矚目。除了可以更深入了解觀眾收視習慣以外,亞馬遜更將這次轉播當作壓力測試,挑戰頻寬與串流技術極限。
對於傳統有線系統業者來說,這真是本年度最糟糕的消息。
在網路串流愈來愈普及的情況下,歐美收視戶近年「剪線」趨勢正逐漸加速中。不過有線媒體仍然有高牆護身,而他們所依賴的,正是本地運動賽事的轉播權。從基本台、新聞、休閒,甚至是電影頻道都可以藉由付費串流購買,唯有職業運動賽事是無從替代的。北美職業運動雖然有網路轉播可供訂閱,卻因為目前合約限制,大多數收視戶無法觀看居住地區主場球隊比賽,想看就得仰賴傳統系統業者提供的頻道。
亞馬遜獨家轉播英超只是起點,美式足球聯盟也正在與幾家串流服務公司洽談,將會在明年與ESPN約滿以後開放所有比賽網路轉播,取消目前鎖住收視戶所在地區無法觀看的限制,其他主要運動聯盟也一定會跟進,畢竟高速網路普及後,傳統系統業者的線路已經不是傳送比賽的必需品了。網路串流有高度個人化的特性,能夠隨時隨地看想看內容,這些優勢在賽事轉播上也很適用。
線上音樂平台Spotify看中播客市場巨大潛力,年初花兩億三千萬美金收購播客製作...
線上音樂平台Spotify看中播客市場巨大潛力,年初花兩億三千萬美金收購播客製作公司Gimlet。 (路透資料照)
換句話說,花大錢投資實體線路的系統業者,正面臨成為夕陽產業的危機。下個戰線將會是誰能掌握觀眾有興趣的娛樂內容,而非像現在一樣把收視戶當人質,以壓低頻道價錢當作獲利手法。在北美串流業者競爭已近白熱化,原本獨占鰲頭的網飛面臨迪士尼強攻,明年將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可是不管怎樣,整體串流收視戶數字正在持續上揚,有線系統業者訂閱戶卻以創紀錄速度萎縮中。
同樣的科技革新,也帶來廣播媒體的新紀元。廣播電台漸漸被播客(Podcast)替代,成為收聽戶接收內容的新選擇,今年初線上音樂平台Spotify花兩億三千萬美金收購只有五年歷史的播客製作公司Gimlet,就是因為看中播客市場巨大潛力,希望藉此降低對音樂授權依賴。Gimlet創辦人馬修.李伯剛被彭博商業周刊選為今年影響力最大的五十位人物之一,他在訪問裡說「現在是音訊媒體的第二個黃金時代,正如同廿世紀初商用廣播剛普及化時,廣播公司紛紛成立的第一個黃金年代一樣。」
此外,對傳統媒體業者來說,還有影片分享網站如YouTube搶走閱聽人的時間,新挑戰還真是一個接一個來臨呢。從串流、播客,到影片分享,新世代傳播共通性是深化內容提供者跟閱聽人的直接連結,降低中間媒介的重要性。在下一個十年裡,拿遙控器亂轉頻道即將變成舊時回憶的一部分,擁有閱聽人想要的內容,才是媒體經營的王道!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