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9

聯合報名人堂:<觀賞比賽的政治算計>

十月底大聯盟世界大賽第五戰,美國總統川普到華盛頓國民隊球場看比賽。儘管球場距離白宮只十分鐘車程,滿場四萬四千球迷並沒有給這位鄰居好臉色看;當川普夫婦出現球場大螢幕時,噓聲遠蓋過歡呼,還夾雜著「把他送進牢裡!」口號—那正是川普四年前用來攻擊對手希拉蕊.柯林頓的話,聽在川普還有身旁鐵衛參議員葛拉漢耳裡,應很不是滋味。
十月底大聯盟世界大賽第五戰,川普(中)到華盛頓國民隊主場看比賽,噓聲遠蓋過歡呼。...
十月底大聯盟世界大賽第五戰,川普(中)到華盛頓國民隊主場看比賽,噓聲遠蓋過歡呼。 (路透)
才過不到一周,繼國民隊球場後川普又在另一個比賽飽受噓聲,這次是紐約終極格鬥冠軍賽。比賽在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行,跟他住的第五大道川普大樓可算是步行距離,可惜當天兩萬名家鄉父老還是不給面子。川普原本就是格鬥迷,還曾在十幾年前世界摔角大賽,跟他的好友(也是聯盟主席)麥可馬宏在擂台邊假打一場。或許因真心喜歡格鬥,雖然不受歡迎,這回他整整看了兩小時比賽,比待在棒球場時間長很多。
終極格鬥充滿男子氣概,沒想到保守派支持者仍不夠多,因此有人因此打趣說,川普應該去看怪獸卡車之類活動。
還好,連受兩次委屈的川普,終在一場大學美式足球賽找到溫暖。他到阿拉巴馬州觀賞阿拉巴馬大學對路易斯安納州大比賽,這場年度世仇對決裡,滿場十萬球迷為川普不斷喊口號,支持他連任,彷彿變成造勢大會。那裡是共和黨鐵票區,三年前川普囊括六成選票輕鬆取勝…事實上,阿拉巴馬投票選民大概只有兩百萬,光是從這場比賽十萬觀眾支持度來看,明年投票結果早不言而喻。
整串從噓聲到歡呼的橋段,純粹只是偶然發生的嗎?其實在大數據分析下,運動迷政治傾向已不是祕密。根據「國家期刊」研究,大聯盟棒球剛好在光譜中間點,然而上回大選首都華盛頓居民九成投給希拉蕊,國民隊球迷當然反川派居多;此外,由於大多數粉絲都很年輕,終極格鬥根本是最多民主黨支持者的運動。
而大學美式足球在主要運動市場上,是僅次於男子高爾夫和納斯卡賽車的共和黨賽事,球迷不但支持共和黨,更積極參與投票,在圖表上與民主黨/低投票率的終極格鬥剛好呈現兩極端。會去投票的民主黨支持者喜歡看網球,職業籃球也是他們的天下;共和黨不但有高爾夫、賽車,大學足球,冰上曲棍球迷支持度同樣很高。
換句話說,就算川普在僅有三張選舉人票的華府跟不去投票的紐約格鬥迷面前丟面子,跟從南方大州贏的裡子比起來,那些無關痛癢的噓聲根本不算什麼。從數據上看,川普出席三場比賽結果不難預期,倘若是刻意安排也不意外。
如果連觀賞運動都變成一場算計,還真是頗令人唏噓。說真的,不管在哪裡,不論心裡認同哪種顏色,人們都不能再用冷漠當作藉口,因為,不參與政治的結果,就是被政治參與。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