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9

聯合報名人堂:<大聯盟冠軍的政治氣味>

國民隊有哪些是多明尼加來的?」
冠軍慶祝遊行結束後,我們在附近找間酒吧休息,聽見侍者與酒保閒聊。
「索托、羅布雷、羅尼,還有蘇洛。」酒吧如數家珍一一點名,從臉上驕傲表情看得出這些球員都是同鄉。「他們不可能去白宮吧?」侍者接著問。「不可能!」酒保毫不猶豫地回答。
「那傢伙這樣對待我們,他們一定不會去的!」
華府的大聯盟冠軍,不意外多了分政治氣味。國民隊守護神杜立德率先婉拒白宮行,認為總統川普歧視言行不只分化國家,更傷害包括自己家人的族群。白宮邀請冠軍隊參觀的歷史傳統在川普任內變得複雜,根據「商業內幕」雜誌統計,順利造訪隊伍僅有一半,另一半或是拒絕邀約,或是因為既定立場根本未獲邀請,此次國民隊亦有包括杜立德在內七位球員缺席。
國民隊老闆雖然是極端正統猶太家族出身,按理該因為以色列問題支持強硬派現任總統,事實卻剛好相反。當川普宣布將在大賽第五戰出席時,國民隊立即表示不會讓他開球,而且冷淡回應只因每個人都有看球權利無法拒絕總統到場,真正請來開球貴賓更是城裡著名慈善名廚荷西.安卓爾斯──這位川普宿敵在波多黎各風災後替災民煮了三百五十萬份食物,還為拒絕替川普飯店工作與總統對簿公堂。
國民成功封王,球迷開心慶祝。 (路透)
國民成功封王,球迷開心慶祝。 (路透)
當安卓爾斯從投手丘順利完成開球任務時,全場觀眾都大聲替他歡呼,此景跟後來川普出現在球場大螢幕的結果形成諷刺反比。國民隊球迷不但噓聲相對,還大喊「把他送進牢裡!」讓川普只能悻悻提前離開球場。三年前總統大選共和黨在首都僅得百分之五選票,懸殊差距在球場清晰重現,還好國民隊原先仰賴的強打哈波已另謀高就,不然跟老婆都是川普鐵粉的他應該會被球迷惹怒。當然,這可能都是競選團隊算計,讓總統受委屈的氛圍傳送給保守派支持者,增強川粉捍衛政權決心。
太空人不僅跟國民在場上廝殺,也因場外事件在政治光譜站在對立立場。球隊副總裁在聯盟冠軍賽後對幾位女記者大喊「我們很高興有(後援投手)歐蘇納!」明顯用家暴事件向女權運動挑釁的態度讓他丟掉工作,更嚴重損傷球隊形象。儘管太空人老闆政治立場中立,還是前任總統歐巴馬好朋友,個人企業因為種族與性別歧視數度被告上法院的黑歷史仍然被挖了出來。
相對地,國民隊竟然在比賽前讓主力球員請假陪產,「家庭第一,工作其次」態度獲得自由派進步人士讚揚。像八十二歲前國務卿歐布萊特女士就在推特貼了抱著鯊魚寶寶照片,說自己是「鯊魚阿媽」。
國民隊封王那晚,負責轉播的福斯電視台把畫面轉到華府街頭,讓觀眾感受慶祝氣氛,沒想到一位年輕受訪球迷對著鏡頭說「華盛頓很需要這座冠軍,因為我們有個王八蛋在該死的白宮!」這段話被支持川普的福斯電視措手不及播了出去,現場記者臉上有掩不住的尷尬。然而,那正是許多國民隊球迷的共同心聲。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