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9

聯合報名人堂:<長跑科技的創新與爭議>

隨著「美國史上跑最快的女高中生」瑪麗.凱恩在紐約時報嚴厲控訴,Nike已因違反禁藥規定而備受批評的奧勒岡計畫,再度受到大眾關注。奧勒岡計畫成立將近廿年,是Nike對美國長跑運動最重要投資之一,卻被明星教練薩拉扎爭議風格弄成企業醜聞
薩拉札曾蟬聯紐約馬拉松冠軍,奧勒岡計畫在他主導之下首重年輕選手培訓。訓練中心提供模仿高原環境的稀氧屋讓一些選手進駐,光是這件事就讓反禁藥組織認為有作弊之嫌,後來再被指控讓選手使用睪丸酮素,終於迫使Nike決定關閉整個訓練中心。薩拉扎原本準備對禁藥部分提出上訴,不過根據瑪麗.凱恩證詞,薩拉扎對選手體重數字瘋狂著魔,甚至要十幾歲的她用避孕藥與禁藥利尿劑減肥,種種證據都對薩拉札相當不利。
奧勒岡計畫裡的選手其實就是在Nike總部園區訓練,所以不管現在Nike如何與薩拉扎切割,企業形象仍然受到嚴重傷害。然而,運動廠商要讓選手跑得更快的目標,並不會因此而改變。
現年23歲的前奧勒岡成員、美國中長跑選手瑪麗.凱恩以影片投書紐約時報,痛訴自己身...
現年23歲的前奧勒岡成員、美國中長跑選手瑪麗.凱恩以影片投書紐約時報,痛訴自己身心都飽受折磨。 (美聯社資料照)
就在奧勒岡計畫宣布中止同一個星期,肯亞長跑名將埃魯德.基普喬格於一場非正式馬拉松記時賽裡打破兩小時障礙,這個紀錄被許多人拿來跟登陸月球相比,因為兩者困難程度差不多。要在兩小時跑完全程馬拉松,以均速來算每一百公尺只能花十七秒,然後維持同樣速度四百二十二次,如此幾乎不可能的任務終於被完成了。
而基普喬格腳上穿的,正是Nike為他特殊打造的戰鞋。這雙未上市跑鞋有兩層露出氣墊、兩層隱藏式氣墊,再加上三層嵌入式碳纖維板。美國馬拉松奧運選手萊恩.霍爾批評如此設計「已經不是鞋子,而是彈簧跟明顯的機械性優勢」,並且呼籲田徑總會界定清楚標準,以免比賽失去公平。
事實上,不僅鞋子根本是彈簧,現在選手有App幫助訓練,衣物可以吸熱排汗,手表還有GPS並能幫助配速,運動廠商持續投資創新,讓長跑這項運動變得非常不同了。這一切都來自長跑帶來的龐大商機:因為容易上手,愈來愈多人選擇跑步當作維持健康的主要運動,已經蓬勃發展的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根據幾份不同產業報告,從現在開始五到十年間跑步市場仍會以每年六-八%速度成長,難怪各大廠商都把它當作一級戰區,深怕錯過雨露均霑的良機。
運動廠商要選手跑得更快,讓消費者跑得更多,終極目標當然是增加產品銷量。然而不是所有訓練跟裝備都適合每個人需求,甚至有研究理論指出運動鞋太好反而可能造成受傷,因為穿著彈簧跑步雙腳比較輕鬆,結果不經意就超出身體其他部分能夠負荷程度。
身為一般消費者,面對貨架上諸多炫目的新裝備,還是需要自我量力──不僅是體力,財力也很重要,千萬別讓快樂跑步變成一件傷身體,也傷荷包的事情。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