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犯下大錯的慈善家>

曾是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在九年前開始「捐贈誓言」活動,邀請全球富豪加入他與股神巴菲特的行列,承諾會把至少一半財產在有生之年或過世以後捐出,將取之於社會的金錢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近年來總共有超過兩百位億萬富翁參與宣誓,像台灣潤泰集團尹衍樑就是其中之一。

根據估計,目前這些人的總資產超過一兆美金,換句話說已經有五千億美金被宣誓捐出。不過活動是沒有法律效力的,人生後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也很難說。中國海航前董事長王健宣誓沒多久企業就面臨重大財務危機,自己更在法國普羅旺斯「意外」跌牆身亡,雖然集團很快就表示未來將依約捐款,是否真的發生只能用時間來證明;而亞馬遜老闆貝佐斯離婚了,二分之一財產歸給前妻,還好她同樣支持宣誓,不然能夠捐的錢立刻少了一半。

加州灣區創投家馬克.史蒂文斯亦是兩百零四位宣誓人之一,這位五十八歲富翁對慈善事業並不陌生,十五年前就曾對母校南加大捐贈兩千兩百萬美金,蓋了史蒂文斯新創中心,幾年前又提供五千萬美金給南加大做神經醫學研究。

「把大筆財富留給孩子會局限他們的夢想」「我們父母沒有很多錢,卻總是參與各種捐款」,在寫給蓋茲基金會的誓言裡,馬克提到信念的來源。他還說就像棒球比賽一樣,自己在慈善領域還在前幾局,希望未來能夠加入其他家庭的行列,更廣泛與深入地投注資源。事實上那些只是謙虛的說法,不管是馬克對教育、癌症,與神經醫學的關注,或是比其他一百多位富豪更早簽署誓言,都可以證明他的真心。

對了,如果這幾天你有專注NBA總冠軍賽,應該有看到馬克出現在電視上。金州勇士與多倫多暴龍隊第三戰在灣區奧克蘭舉行,比賽裡暴龍控衛羅瑞飛撲界外救球,竟然無緣無故被一位坐在場邊的勇士球迷用力推了一把,還受到惡毒髒話羞辱。無禮又暴力的球迷當然隨即被驅逐出場,後來再被聯盟罰款五十萬美金……結果,那位仁兄正是勇士隊股東之一,知名慈善家馬克.史蒂文斯。

說真的,就連慈善家也難免會犯錯,對缺乏避免犯錯基因的我來說,其實還蠻療癒的。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