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旅行裡的螢幕回憶>

今年大聯盟自由球員市場很糟,對資深左投岡薩雷斯這種三十幾歲選手來說更是特別不利,就算曾經拿過一百二十七勝也沒多少幫助。從三月底開始,他先在洋基小聯盟三A球隊待了幾個星期,把顧人怨經紀人波拉斯炒掉以後,才成功加盟釀酒人隊,再度回到大聯盟。
《辦公室風雲》曾是高收視率喜劇影集。
《辦公室風雲》曾是高收視率喜劇影集。

後來被記者問到身為一代強投卻到小聯盟比賽的心情,岡薩雷斯倒沒有想像中委曲,只說「能穿《辦公室風雲》T恤到處走,實在還蠻不錯的」。那幾個星期他在賓州斯克蘭頓鐵道騎士隊效力,跟他一樣喜歡《辦公室風雲》影集的人對這個小城一定不陌生,因為它是敦德.米夫林紙業分公司所在地,也就是劇中人物工作的地方。

雖然距離《辦公室風雲》最後一集播出已經將近六年,光從岡薩雷斯回應來看,就可以感受這部喜劇對斯克蘭頓的深遠影響。現在小城依舊隨處可見販賣相關紀念品店家,鐵道騎士隊每年球季都會主辦以影集做主題的活動,甚至還曾經把球場借給NBC電視網舉辦閉幕影迷會,讓幾萬名觀眾在滿天煙火裡跟心愛的節目道別。

其實每部長壽影集,都是一整串的回憶,像《辦公室風雲》開播那年王建民首登大聯盟,二○一三年劇終時,他剛好回到斯克蘭頓的鐵道騎士隊,嘗試從那邊再拼上洋基,可惜事與願違。從開幕到散場,那些一起看球賽跟影集的人或許還在身邊,也很可能早就離開,而緣分就是這樣一回事吧。

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把螢幕場景編碼進入大腦皮質深處,化為生命的一部分,期待有機會再相逢:《六人行》的咖啡廳因為特別活動在紐約蘇活區短暫重現一個月時,綿延排隊人潮纏繞好幾條街;《冰與火之歌》讓冰島變得不再遙遠,成千上萬戲迷在冰原、溫泉、瀑布之間尋覓龍與愛情的蹤跡;人們到喬治亞找《陰屍路》的殭屍,到曼哈頓看《慾望城市》裡凱莉的公寓,甚或像岡薩雷斯在斯克蘭頓比賽也不忘那些喜歡的劇中人物, 這些與腦海意象聯結的記憶,彷彿能在短暫片刻讓我們穿越時光,重拾歲月帶走的往日年華。

然後,每一幕伴隨場景的旅行,都是未來將再拾起的美好回憶。


 
冰島觀光客人數倍增,在當地取景的影集《冰與火之歌》是推手之一。
冰島觀光客人數倍增,在當地取景的影集《冰與火之歌》是推手之一。


影集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裡的「納粹湯店」曾是紐約著名景點。
影集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裡的「納粹湯店」曾是紐約著名景點。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