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當《後勁》走入雙橡園>

「現在平常需要吃止痛藥嗎?」上周五在華府雙橡園主持紀錄片《後勁》特映會前,我私下先問了王建民。

王建民(中)、《後勁》導演(右)與本文作者在放映後跟觀眾座談。方祖涵提供
王建民(中)、《後勁》導演(右)與本文作者在放映後跟觀眾座談。方祖涵提供

「運動的時候才需要」,他說。

我覺得,對職業選手來說,在生涯暫告一個段落能夠大致維持健康,已經很完美了。距離上次在正式比賽投球已經三年多,王建民雖然沒有再做高強度體能訓練,身材還是同樣英挺,好像隨時能上場用拿手球路讓對手出局。

在特映會裡,王建民與導演陳惟揚都說拍片初衷是希望能夠把不放棄的精神傳遞給觀眾,就像他在沒人看好的情況竟然重新拼回大聯盟,從逆境中找到後勁,正是台灣人的硬頸個性。

王建民曾在華盛頓國民隊效力三年,現在才首度有機會踏進中華民國在美國最重要的歷史據點雙橡園。看他站在代表處為《台灣關係法》簽訂四十周年紀念特地製作的布幔前與影迷合照,感觸其實是很深的。

一九七八年底美國總統卡特突然宣布兩周後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在幾十年來台灣遭受種種危機裡,那如果不是最嚴重的一次,一定也是名列前茅。卡特決定放棄長期盟友,更準備將國民政府華府所有資產順手送給中國當伴手禮,而雙橡園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就在斷交前夕,國民政府搶先將大使館、武官處,及雙橡園以二十元美金賣給自由中國之友協會,讓這個友台參議員高華德主持的基金會用私人產權抵擋中國接管。

一筆擺明為抵制美國與中共交好而形成的商業交易當然不足以維護雙橡園,中共對這座曾有胡適與顧維鈞銜命進駐,曾經站在歷史尖端的雄偉莊園仍然虎視眈眈,局面僵持四個多月才出現轉機──而在逆境出現的轉機,正是《台灣關係法》。法條除明定美國政府在任何外力以非和平方式(包括禁運與經濟杯葛)決定台灣前途的企圖出現時,將視為對西太平洋威脅並予以嚴重關切外,也對台灣統治當局在斷交前處理的資產做出保障,讓中共無權索取。

沒有四十年前的《台灣關係法》,就沒有現在的雙橡園,更不知台灣會是何種景象。一九七九年十大建設完成,斷交危機成為經濟起飛的開始,我想,那就正是紀錄片裡說的,屬於台灣的《後勁》。

 
雙橡園內慶祝《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的布縵。駐美代表處提供
雙橡園內慶祝《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的布縵。駐美代表處提供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