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喜劇天王的憂鬱>

曾經紅極一時的喜劇天王金凱瑞這些年來產量銳減,最近一部票房作品《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儘管九O年代喜劇不是金凱瑞就是周星馳,可是年輕影迷大概快要不認識前者了。

就像賣座電影《摩登大聖》(The Mask)的角色,當金凱瑞主動摘下面具之後,人們才逐漸察覺帶給觀眾歡笑的他,在現實世界竟需要與憂鬱症共處。他在許多場合分享本身經歷,除了自我療癒以外,更希望藉此幫助同樣在生活掙扎的人。

對於自身病症,金凱瑞經常提起好朋友傑夫.佛斯特說的幾段話。佛斯特是從名校劍橋大學畢業的英國作家,也曾深受憂鬱症狀影響。這些由他親身經歷開啟的想法是這樣的:
「憂鬱(Depressed)的感覺就像是每天起床後都被沉重包袱壓迫著(Pressed Down),我們都或多或少不停勉強自己在別人眼前完成一個特定故事,可能是想保持過去的成功模樣,或是想像中未來該有的樣子。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那個其實並不存在的形象只會變得越來越沉重,越來越讓人感到疲累。

我們可以試著把憂鬱(Depressed)這個字拆開來讀,念作Deep Rest,把它當作是身體發出的訊號,一個邀請我們離開故事裡虛假而狹隘的自己,拋開無謂負擔,開始深度休息的訊號。讓心靈休息以後,我們會發現生命像大海有無限多的可能,不用把硬要假裝某個樣子的包袱放在肩上。」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每當遇到疲憊的情緒,我都會試著想起「人生不如意的時候,就當作是上天賜的假期吧」──那是日劇《長假》裡木村拓哉經常用來安慰自己與山口智子的話,跟佛斯特的說法同樣療癒,涵義亦有些相似。說真的,隨著年齡增長,發現生活裡自己能控制的部份比想像少很多,對於成功或維持現狀的渴望卻不減反增,事與願違帶來的負面情緒變成無盡迴圈,要快樂起來就變得更難了。

「不需要為你的疲憊感到羞愧,因為我們都有相同的感覺。慢下來,深呼吸,好好地休息,憂鬱其實是新生活的種子。」佛斯特用這些話讓喜劇天王開始與情緒共處,進而摘下面具,找回生活該有的模樣。

我覺得,同樣的一課,每個人遲早都會需要。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