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禁酒令年代的釀酒業>

說到美國釀酒業,一般人通常會想到加州納帕山谷(Napa Valley),畢竟那是當下北美頂級葡萄酒產量最高的地區。可是美國是從東往西發展的,歷史最悠久的酒莊當然都位於東岸,像維吉尼亞州傑佛遜酒莊就是由第三任總統湯瑪仕.傑佛遜設立,迄今已經兩百五十年。其實美國國父華盛頓也曾有釀酒夢想,只不過馬里蘭州氣候讓他種不出葡萄,只好放棄了。

再往北一點的紐澤西州,現存年代最久遠的是雷諾酒莊。這家酒莊位於大西洋城近郊,是1864年由法國移民釀酒師雷諾所創,連種子都是他親手從歐洲帶來的。從前酒莊最有名的產品是香檳,每年產量可達兩萬箱,還一度是全美最大香檳酒製造商。

說到雷諾酒莊,就一定要提到美國禁酒令時期的黑暗歷史:1920年美國宗教團體結合政治風潮,將酒精飲料認定為妨害國家進步的原因,將禁止酒類販賣放到《憲法》修正案裡。《憲法》是法律最高層級,保守勢力希望藉此讓美國成為一個看不到酒精的地方,當然,由於推動法律的是宗教團體,祭祀用酒還是沒問題。

這段莫名其妙的黑歷史在費茲傑羅小說《大亨小傳》清晰可見,電影版本裡李奧納多從理髮廳暗門裡走進地下酒吧,正是禁酒令實施後的景象。對來自歐陸的美國人來說,連幾位開國元勳都愛葡萄酒,完全禁酒根本不可能,結果只是讓整個產業地下化而已。

因為只能用悄悄話小聲說,禁酒令時期躲在暗門後的地下酒吧被稱做Speakeasy,現在各大都市都能找到此類走復古風的懷舊店家,台北也有好幾間。

雖然禁酒令只短暫存活十幾年,在那段期間內,酒廠幾乎完全不能做生意。雷諾酒莊被迫停止銷量第一的香檳酒生產線,可是竟然另外找到延續營業的辦法:二十世紀初酒精仍有無可取代的醫療用途,於是雷諾酒莊大量生產藥用奎寧酒,鋪貨範圍包括各型藥局,再度成為最大供應商。

現在到雷諾酒莊參觀,導覽會給遊客看昔日藥用奎寧酒宣傳海報,上面寫著「警告,請勿將此產品冷藏,否則它會變成酒!」

於是,當年看懂這段警語的人,搶購到產品後就立馬拿去冷藏,在禁酒令之下繼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