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9

聯合報名人堂:<指定打擊與勞資攻防>

從一九七三年開始,大聯盟一半球隊採用指定打擊,投手只要專心投球,不需負擔打擊任務。歷史較短的美國聯盟率先使用,然而國家聯盟未跟進,造就出兩個聯盟間最大的差異。
對台灣球迷來說,國家聯盟沒有指定打擊這件事,應該可以說是心裡永遠的痛。旅美強投王建民在效力洋基期間,對戰當時還在國聯的太空人隊,結果因跑壘弄傷右腳,後來連帶造成難以痊癒的肩膀傷勢,曾經讓頂尖打者一籌莫展的身手,從此只能留在大家的回憶裡。
最近幾年要求國家聯盟同樣使用指定打擊的聲浪越來越高,球員工會代表甚至在會議裡提案,要讓投手上場揮棒畫面成為過去。除了受傷疑慮外,現今比賽強度與細膩程度不斷進步,雖然有少數投打俱佳的怪咖,投手整體打擊表現仍然持續下滑,降低球賽流暢性。
這個要求,近日被聯盟主席正式拒絕,確定不會在今年球季實現,也讓傳統派球迷鬆了一口氣。投手上場打擊在國家聯盟已有將近一百五十年歷史,相應的戰術調度是觀戰樂趣之一,改掉後就沒有了。而且再過不到兩個月球季就要展開,倘若突然宣布新制,對已經規畫陣容的球隊不公平。
王建民過去因為跑壘受傷,影響後續生涯,球員工會提出希望國聯採取指定打擊制,卻遭M...
王建民過去因為跑壘受傷,影響後續生涯,球員工會提出希望國聯採取指定打擊制,卻遭MLB主席打槍。 (歐新社資料照)
維護傳統與公平是很好的理由,不過聯盟擱置提案的真正原因不僅於此。球員工會想要用指定打擊,球隊也想要用指定打擊,兩者想要的方式卻截然不同,背後龐大利益衝突需先獲得共識才行。兩年多前大聯盟勞資雙方簽下五年協議,意外造成球隊不再願意花大錢簽自由球員結果,球員工會已經考慮用罷工手段逼迫提前重談。此刻任何改變都可能點燃火藥庫,聯盟主席當然還是謹慎從事最好。
從球員工會角度看,使用指定打擊可以提升資深球員身價,就算防守能力隨年齡退化,還保留一些上場功能。工會甚至提出將比賽登錄名單增加一人的建議,尤其是如果聯盟要限制換投頻率跟緊縮傷兵規定的話,必須以此當作交換條件。
相反地,球隊想要用指定打擊來降低投資風險,不希望手上資產受到像王建民一樣損害,他們卻不可能輕易接受登錄名額增加的附加條款。名單上多一個人,多的不只是大聯盟底薪,而是從球員年資、薪資仲裁,到自由球員身分取得都會有影響。而且如果資深球員人數增加,就算他們僅能待在小聯盟等待機會,按勞資協議規定薪水也比新進球員高出好幾倍。
雖然勞資雙方對使用指定打擊此事有高度共識,談到該如何實行時,最終考量仍然回到基本層面,不是傳統,也不是公平,而是利益。球員工會要從資方球隊得到更多錢,更多工作保障,只要跟自身利益有關,每項規定皆可能是寸土必爭的攻防。然而在衝突與解決間,雙方依舊要合作將共同利益極大化,這就是資本社會勞資關係天經地義的日常。
認清追求利益的現實,就可以省下一些不必要的假裝。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