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9

聯合報名人堂:<城市專屬的回憶資產>

加州舊金山機場是美國十大機場之一,全年乘客總數超過五千五百萬人次。因為在離亞洲較近的美西,又是以聯合航空為首的星空聯盟重鎮,跟台灣交通十分密切,像台北到舊金山就是這座機場頻繁度排名第三的航線,僅次於倫敦與香港。
舊金山機場最重要部分,是聯航專用的第三航廈,占了近四成流量,倘若只算這個航廈的旅客人數,跟整座桃園機場半年運量差不多,繁忙程度可見一斑。
在第三航廈七十六到九十號門間遊客如織的黃金地段,是舊金山非營利組織「灣區運動名人堂」的展示空間。這個組織希望打造一個「沒有紀念堂的紀念堂」,舊金山機場是他們合作展示的主要窗口。
從一九七九年開始,灣區名人堂從當地運動明星中選出最值得紀念的,首屆入選者包括洋基球星--曾經連續五十六場比賽擊出安打,又跟瑪麗蓮夢露結過婚的迪馬喬。遊客可以在第三航廈八十八號門牆上找到屬於迪馬喬的牌匾,上面寫著他與灣區的淵源:他的職業生涯是從太平洋聯盟舊金山海豹隊開始,而且,從義大利移民到美國的父親,從前在舊金山灣打魚維生。跟迪馬喬同年入選的還有巨人隊看板人物威利.梅斯,他曾經打過史上最多的廿四場明星賽。
舊金山機場第三航廈七十六到九十號門間遊客如織的黃金地段,是舊金山非營利組織「灣區...
舊金山機場第三航廈七十六到九十號門間遊客如織的黃金地段,是舊金山非營利組織「灣區運動名人堂」的展示空間。 圖/方祖涵提供
懸掛在第三航廈的名人堂牌匾,還有帶領奧克蘭突襲者拿到美式足球超級盃冠軍的約翰.梅登、高爾夫名將范杜里、電影「勝負反手拍」記述的女子職業網球先驅金恩夫人,以及柏克萊加大畢業,後來擔任沙加緬度市長的職籃後衛凱文.強森等。
同在第三航廈還有間餐廳叫做「舊金山巨人隊休息室」,入口處放著簽名球與冠軍獎杯,裡面每張桌子都有不同球員背號,因為餐廳由巨人隊負責經營,菜單上可以找到好幾項球場特色食品。
行經此處的,是每年千萬名以上的遊客。
幾乎在所有進步歐美城市裡,都可以找到類似的角落,機場、火車站、地下道,甚至是專屬博物館,人們用牌匾或塑像上的故事串聯起共同回憶。這些向名人致敬的巧思,跟獨裁政權留下的政治銅像截然不同,因為它們是城市獨有的資產:不管是運動選手、音樂家,或是藝術家,當他們的故事被記錄下來後,從此就跟地方有著不可磨滅的連結。
走在維也納街頭,到處都是昔日音樂家的影子,而巴塞隆納有建築,阿姆斯特丹有繪畫,連古巴哈瓦那最熱鬧的景點,都是海明威常去的兩間酒吧。文學家歌德曾說「歷史最大價值是它激起的熱情」,每段與城市相連的記憶不僅是後人效法的模範,更能從按圖索驥的遊客得到無窮商機。相對地,如果沒有刻意留下的故事,當下再多光芒仍將稍縱即逝。
在一切都煙消雲散前,我們的城市,也需要留下更多的故事。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