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非型男飛行日誌>

資歷豐富的NBA球評范甘迪(Jeff Van Gundy)在轉播提到自己失去了很重要的東西,根據他的描述,如此巨大損失幾乎到人生要被摧毀的程度……。

事情是這樣的,一月十一日下午兩點二十九分,范甘迪收到聯合航空的電子郵件,通知他全球服務(Global Service)資格到期了,2019年不再有這個最高等級會員的資格。

聯航的全球服務是特殊等級,不是光飛多少里程就可以拿到。在資格表上,常客最高能得到是單一年度飛行十萬英里的1K,只有少數1K會員能獲得神秘邀請變成全球服務。這個等級優待很多,甚至包括如果轉機時間太趕,會有專人駕駛賓士在登機門接送省下走路時間,而飛機在合理範圍也會不惜延誤多等一下。

對經常旅行的人來說,就像喬治.庫隆尼電影《型男飛行日誌》描述的一樣,常客等級是身分重要的象徵,因此范甘迪還開玩笑說要跟聯合航空聯絡,提出把兩個女兒交易給他們的條件。

說到《型男飛行日誌》,有回在應酬場合初次見面的朋友,聽說我對旅行的興趣,馬上從皮夾裡面掏出美國航空黑卡,告訴我那就是電影裡提到的終身行政白金卡(Concierge Key)。這位駝著背的印度裔老先生是一家歐洲信用卡拆帳公司業務長,身上揹著重重的電腦袋,跟庫隆尼唯一相似的部分,只有那張得來不易的卡片,那可是他在美國航空飛了幾百萬英里換來的。

因為很想知道更多細節,當這位新朋友拿出黑色的卡片,立即成為我當晚交談最多的對象。晚餐後他要從舊金山去紐約跟女兒見面,而我是隔天早上要飛西雅圖。他說了許多航空公司對貴賓特別招待的故事,每個都很令人羨慕。可是,每隔五分鐘,他就著急地把手機拿出來,看起來是在等什麼令人心煩的消息。

後來,我才知道他在等的是機位升等通知,而這位終身行政白金會員結果並沒有被升等。五個多小時的紅眼班機,他要跟大部分乘客一樣在經濟艙輾轉反側等待天明。

原來在真實的人生裡,不只是大家長得都不像喬治.庫隆尼,航空公司貴賓待遇也沒有電影置入行銷的那麼好。就在那一刻,我的等級強迫症馬上好了很多,至少不再是連家人都可以交易的程度了。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