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點數旅行的奧秘>

善用點數旅行可大幅降低乘坐豪華艙等所需支付的費用。

去年底阿拉斯加航空舉行促銷活動,如果購買超過一萬哩就送額外里程數,官方臉書貼文底下卻盡是消費者一面倒的生氣留言:「這樣比直接買機票更貴!」「騙錢的爛數學!」不過,對擅長點數旅行的常客來說,看到這些回應只會覺得莞爾,其實阿拉斯加航空里程用來換日航與國泰商務艙很划算,只是一般人看不出其中奧秘而已。

所謂「點數旅行」,是泛指運用信用卡點數、航空公司與旅館的常客計劃與促銷活動,甚至是偶爾出現的錯誤價格來做旅遊計劃。像上周國泰航空從越南飛北美商務艙出現0.5折的系統異常票價,就讓不少人撿到便宜。此類資訊經常是稍縱即逝,因此網路上的點數專家或討論區有越來越多粉絲追隨,也持續有更多人投入這個新興產業。

為什麼說是產業呢?因為除了自己享受以外,人們真的能夠靠點數旅行的知識來賺錢。在矽谷有來自台灣的新創團隊,推出搜尋最佳點數累積與兌換機會的系統,也有公司與個人藉著跟航空公司合作,或者以授課跟代客安排旅遊計劃的模式盈利。不過,將這門生意做得最厲害的,還是美國「點數哥」(The Points Guy),布萊恩.凱利。

從十二歲用爸爸的信用卡點數替家人安排旅行開始,布萊恩就一頭埋入點數旅行的世界。八年多前他著手寫部落格,藉此分享自身經驗,然後隔年一篇介紹英航信用卡的文章立刻讓他進帳幾百萬台幣的佣金。

現在布萊恩光在臉書就有一百八十萬粉絲,每年三分之一時間在世界各地豪華旅行,不僅是新聞節目經常諮詢的旅遊專家,旗下還有數十名全職員工負責對全球讀者提供相關資訊。當他將名下一棟在邁阿密價值一億兩千萬台幣的住所出售時,人們才驚覺點數旅行商機竟然如此可觀。

雖然點數旅行好像在佔信用卡與常客計劃的便宜,其實那些提供點數的廠商仍是最終贏家。看著達人們在社群媒體享受生活的圖文,很多人跟著開辦信用卡或用各種方式累積里程點數,可是真能有空閒運用的畢竟還是少數,精算的商家幾乎是穩賺不賠的。

反正,這種事要量力而為,不然就還是只能抱著一堆點數,羨慕別人去旅行。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