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9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輸給新稅制的倒楣鬼>

隨著新年度的到來,川普政府前年底通過的稅改方案即將正式影響美國民眾的荷包。儘管此項變革當時是以大幅減稅的口號來推廣,當人們在接下來3個月裡依照新稅率計算申報時,就會發現除非自己是年收入百萬美金以上的大咖,所謂的減稅可能沒有甚麼實質效果。

而就算是高收入者,也有一個特殊族群得不到太多稅改利益,那就是職業運動員。

在新稅制裡,民眾基本扣除額提高,每個收入層級的稅率都降低,不過許多原本可以列舉的支出項目也隨著被移除。最近台灣才剛把「名模林若亞條款」送進立法院,讓領薪水的人也有機會把一些業務費用從所得裡扣掉,美國卻在稅改後拋棄類似的規定。

所以,職業選手強化身體的支出,包括按摩、復健,甚至是瑜伽都不能拿來抵稅;從休息室經理到整理球鞋的小弟,每個工作人員要的額外小費是個可觀的數目,這些也都不行抵稅了。

除此之外,最大一筆在稅改之後不能抵免的業務費用,是大部分職業選手都需要負擔的經紀人佣金。大聯盟職棒球員經紀人通常會抽5%,1000萬美金年薪就要50萬,不能抵稅之後,來回的差距將近20萬美金。

而且新稅法對原本沒有限制的州稅抵免訂出1萬美金上限,以球員薪資來說幾乎一定會超過,就算球隊在沒有州稅的地方,到客場比賽還是得繳稅,1萬美金根本不夠。

所以當其他高收入美國人坐享為富人打造的減稅措施時,很多職業運動員將會驚訝地發現自己竟然被排除在外。當然也有精明的球員能夠洞燭機先,像新稅制在2017年最後10天通過,就有少數球員先想到能夠利用年底那幾天預付未來經紀人佣金。另外像是後援投手羅伯森前幾天不用經紀人,親自跟費城人談妥新合約,依據新稅法就可以多省下40萬美金。

除了職業運動員以外,從事演藝工作的人同樣會因為支出無法抵稅嘗到川普稅制的苦果,收入不高的尤其會更加辛苦。此外,由於在新制實行後,多數人將選擇用標準扣除來報稅,慈善機構獲得的捐款數量很可能會顯著減少。

反正,至少真正有錢的美國人能夠享受減稅的快樂,真是可喜可賀。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