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8

聯合報名人堂:<職棒名人堂的偷渡客?>

左打哈洛德.班斯在大聯盟待了廿二年,曾經是芝加哥白襪選秀狀元,後來在金鶯、運動家、遊騎兵與印地安人隊都效力過一陣子。這位左手強打原本是白襪隊的先發外野手,不過很快就因為膝蓋受傷,變成球隊的指定打者,很少有機會上場守備。
班斯一直打到四十二歲才退休,那年他是美國聯盟最老的球員,在悠長職棒生涯裡,他總共留下二千八百六十六支安打、一千六百廿八分打點和三百八十四支全壘打紀錄,另外還曾六度入選明星賽。他最被人津津樂道的應該是關鍵時刻出現的長打能力,除了累積打點數是史上第卅四名以外,再見與滿貫全壘打數都名列前茅。一九八四年球季一場打了廿五局的史上最長比賽,班斯以再見全壘打擊敗對手,更進一步奠定他在球迷心裡的關鍵打者地位。
今年度的大聯盟資深委員會剛完成投票,哈洛德.班斯與前守護神李.史密斯成為名人堂的最新成員,兩位同樣從芝加哥出道的選手,即將在明年一起進入職棒最高榮譽殿堂。
這樣的結果,卻引起嚴重憤怒。
班斯(Harold Baines,左)和史密斯(Lee Smith,右)經資深委...
班斯(Harold Baines,左)和史密斯(Lee Smith,右)經資深委員會推薦投票進入名人堂,引發爭議。 (美聯社)
班斯是個好選手,不過在棒球作家協會票選過程裡,從來沒有獲得超過六.一%的選票。球員要進名人堂有兩個管道,大家普遍知道的是從十一月開始的作家協會投票,此協會有兩百多位具有投票權的成員,每個人都有傑出的報導經驗(其中包括在美東的世界日報記者廖廷儀),球員需要得到協會七十五%的選票才能過關;另一個管道則是由僅有十六位委員的「資深委員會」選出,而班斯與史密斯皆為後者。
在棒球作家協會成員眼中,班斯並沒有進入名人堂資格,在他有候選資格的那幾年,最多只有十幾張選票,距離門檻非常遙遠。用當下進階數據檢視班斯成績,他的紀錄未達標準,攻擊指數平平,對球隊沒有守備貢獻,而所謂關鍵時刻的強打能力,更被絕大多數職棒統計學家認為主要僅是運氣好而已。
對資深委員會來說,情況卻剛好相反。今年總共有包括洋基前老闆史坦布瑞納在內的十位候選人,通過門檻的卻只有班斯與史密斯。這個委員會主要由退休教練跟球員組成,其中有幾位是班斯的朋友。老派棒球人士對進階數據通常嗤之以鼻,他們會投票給班斯就是最好的證明。
「除了投票以外,這些人早就無足輕重,可是他們將會持續濫用此項權力,惡整相信客觀分析的人」,一位棒球作家憤怒地做出如此的評論。資深委員會的存在,原本是要補足作家協會票選制度下可能產生的遺珠之憾,可是班斯的六.一%支持度跟七十五%門檻差距很大,要當成遺珠也太牽強。事實上,當班斯聽到獲選的消息,連他自己都不敢置信。
原本應該有至高榮耀的職棒名人堂,卻出現少數「菁英人士」組成的特殊部門,憑藉未必正當理由獲得的權力,做出違背主流意見的寡頭決定,究竟這是補足民主程序不足的必要手段,還是反過頭來傷害了民主呢?
不管怎樣,在我們的世界裡,類似的場景越來越常出現了。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