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英雄的難言之隱>


收到從網站訂購的護踝,打開包裹才發現它屬於德瑞克.羅斯(Derrick Rose)代言的產品線。台灣暱稱「飆風玫瑰」的羅斯現在效力於明尼蘇達灰狼,本月剛創下生涯新高單場五十分的紀錄,久旱逢甘霖的表現讓不少球迷覺得感動。

羅斯職業籃球生涯實在太過坎坷──雖然曾經是2008選秀狀元/2009新人王/2011年度最有價值球員,他的背、腳趾、脖子、大腿、腳踝、小腿、前十字韌帶、膝蓋、腿筋、半月板、髕腱、手肘,幾乎所有可能受傷的部位都沒有錯過,尤其是一再重複的膝蓋重傷,更讓他從炙手可熱變得差點乏人問津。

說真的,不管是他的球鞋還是護具,買來打球心裡難免覺得毛毛的,如果我早知道護踝是羅斯產品線之一,應該就不會下訂吧。愛迪達在他身上簽下14年總價1.9億美元的贊助合約,下注後卻立即得到最糟結果:這筆天價合約在2012年初完成,短短兩個月內,他先拉傷大腿,又扭傷腳踝,季後賽再遭遇十字韌帶斷裂的重傷。

合約已經簽下,愛迪達只能跟球迷一樣,期待羅斯重返戰場。在打打停停之間,他被待了七年的公牛隊交易到紐約尼克,再跟克里夫蘭騎士簽過一年約,可是不僅上場時間大幅縮短,表現更大不如前。在球場他有不告離隊的紀錄,場外還有性侵案疑雲(後來獲得不起訴處分),愛迪達依舊年復一年付出龐大權利金,甚至連他哥哥跟好友都有超過一千萬台幣的顧問費可以領。

儘管愛迪達不是上市公司,對羅斯不離不棄的態度仍然讓人驚訝,不過究竟是心甘情願還是受限合約就不知道了。更耐人尋味的是公司前年換了新執行長,改朝換代後雙方原本應該保密的合約內容竟然被《運動畫刊》取得,雜誌還特地做了完整分析,背後似乎有不少奧妙。

不管怎麼說,倘若沒有1.9億美元的品牌贊助,羅斯籃球生涯很可能已經結束。球迷喜歡他的堅持不放棄,寧願拿聯盟最底薪當替補球員,受傷再多次還是拚命站回球場,這些確實都很難得,不過如果他退休就得放棄剩下比年薪多數十倍的權利金,身為職業球員通常會選擇儘量撐下去。

其實,人們經常是在莫可奈何的情況下,才成為英雄。

網站上訂購的護踝,是德瑞克.羅斯代言的產品線。方祖涵提供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