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大火過後的人間天堂>

前幾天在北加州的時候,因為森林大火的關係,空氣裡都是炭火的味道,機場航班也陷入混亂。如此嚴重的災情連續兩年發生,十三個月前才剛在舊金山西北邊的索諾瑪郡周圍奪走四十四條人命,今年迄今又在東北邊的布特郡帶來更大傷亡。

這回首當其衝的,是個居民兩萬出頭,叫做天堂的小鎮。火勢剛開始幾個小時,整個天堂鎮就陷入火海,除了二十多位來不及撤離的居民不幸喪生,鎮內總共有六千多間住宅被燒毀,因為災情發展太過迅速,大部分的人逃出時甚麼都來不及帶走,財物損失因此不計其數。

災害過後,總是能見到人性的光芒。

由於大火阻斷聯外道路的關係,天堂高中越野長跑選手普萊斯無法參與加州錦標賽的資格賽。其實就算那天交通沒有問題,普萊斯應該還是會缺席,因為包括用來比賽的跑鞋,他家被燒得一點都不剩。

還好主辦單位給他補賽的機會,要他兩天後到原先指定的場地再跑一次。問題是那天跑者將會只有他一個,參加過中長途賽跑的人都知道,沒有其他選手在場,配速會變得相對困難,雖然得到二次機會,要通過選拔標準並不容易。

當普萊斯抵達距離一個半小時的比賽場地,準備好自己接受測試的時候,他才驚訝地發現天堂鎮附近的奇哥高中越野長跑隊竟然也在清晨就全隊集合,開一個多鐘頭的車來陪他跑步。因為知道普萊斯連鞋子都沒有,這群同齡孩子的家長還特地幫他帶了一雙跑鞋。

錦標賽門檻是十七分四十一秒,在這些陌生人的幫助下,普萊斯以十七分十二秒通過測試,獲得與他們在錦標賽正式交手的機會。奇哥高中不僅幫助普萊斯入選,更邀請他在接下來幾天一起訓練,為大賽做準備,當地體育用品店還免費提供了更多裝備。網路上為普萊斯家舉辦的募款不到三天就完成目標,其中不少來自遠地的長跑愛好者。

同樣地,舊金山的職業美式足球四九人隊也帶給天堂高中足球隊驚喜,提供交通與門票請全隊到球場看球。雖然沒有甚麼能夠填補家園燒毀的心痛,各方源源不絕的支持絕對能讓災民感到一點欣慰。

原來,就算大火燒盡,人間還是處處有天堂。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