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8

聯合報名人堂:<非典型亞裔新生代>



亞裔移民吉米十三歲從香港搬到美國洛杉磯,剛上中學時英文什麼都不懂,他其實就是美國人眼中最典型的亞洲孩子:數理能力好、懂得拉小提琴,而且會打乒乓球。望子成龍的父親用假地址讓他讀比佛利山高中,希望吉米像大多數新移民子弟一樣,拿個好學位,找到讓人羨慕的工作。
吉米藉著看電視讓自己英文進步,不過因為最常看黑人娛樂頻道(BET),除了學到很多俚語外,還培養出對饒舌音樂的興趣。他招募幾個同學成立一個樂團,應該算是對娛樂圈的初步興趣。然而這樣的嘗試並不是很成功,現在想起那段經歷還是會覺得臉紅。
反正,後來他進入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先是主修機械工程,再轉到經濟系。「那是在容易畢業的學位裡,亞裔父母能夠接受的底線」,吉米說,而且父親工作是財務顧問,經濟學位至少跟他的產業有點關係。
在他口中最無聊的大學裡,吉米花了不少時間抽大麻,他說那樣自己就不再只是學校占最多數的亞裔學生之一,而是少數抽大麻的亞裔學生了。從小就受身分認同困擾,或許是驅使他想變得跟別人不一樣的動力。畢業前父親幫他在花旗美邦找到財務部門的工讀機會,然而那段經歷,反而令吉米更堅信不想要坐辦公桌的穩定生活。

來自香港的華裔喜劇演員歐陽萬成(中)從HBO喜劇「矽谷群瞎傳」(Silicon ...
來自香港的華裔喜劇演員歐陽萬成(中)從HBO喜劇「矽谷群瞎傳」(Silicon Valley)出頭,他今年有三部好萊塢電影上映,更推出自傳「如何美國化」(How To American)。 圖/取自世界日報、歐陽萬成提供

「你是怎樣鼓起勇氣跟父親說的?」三月在Google總部舉辦的演講,主持人霍華女士好奇地問,她是公司裡投顧部門的高層。對認為「追尋夢想是破產捷徑」、「藝術家是流浪漢」的父親來說,吉米倘若不想追隨傳統亞裔成功人士腳步,一定不容易接受。吉米回憶起那刻橫起心來跟父親溝通的原因,是他想通了一件事:與其讓自己後悔一輩子,不如就讓父母難過個幾年吧;就算結果是失敗的,總要先試過才知道。
離開原先設定的途徑本來就不簡單,而像是吉米連未來方向都還待摸索的情況就更充滿未知數了。他離開學校後曾經身兼二手車銷售、喜劇俱樂部門口收票員,還在脫衣舞店擔任主持工作,經過一段時間才確定自己喜劇界的才能。
他在第一○二次試鏡終於獲得知名製作人麥可.賈吉的青睞,擔任HBO喜劇影集「矽谷群瞎傳」的小角色。很幸運地,原本只有兩句對白的龍套工作,竟然漸漸演變成劇集的主要人物。
你或許也在賣座電影「瘋狂亞洲富豪」裡注意到歐陽萬成,或是吉米.歐陽,這位不尋常的亞裔年輕人。就像同部電影的女主角吳恬敏,甚或是在NBA闖蕩的林書豪,他們都脫離一般亞洲家庭替孩子設定好的生涯路徑,卻靠著獨特能力與信念闖出一片天:吳恬敏儼然是好萊塢新生代女星打破種族藩離的代表、林書豪讓籃壇對亞洲人刮目相看,而歐陽萬成不僅成為暢銷書作家與演員,更讓Google講座擠滿前來朝聖的員工。
這些非典型的新一代亞裔,拒絕遵循傳統的未來,沒想到峰迴路轉後,竟然成為在歐美社會裡,成功塑造亞洲形象的最重要人物。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