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渡邊雄太的恐懼>

美國NBA孟菲斯灰熊隊日本籍球員渡邊雄太。網路照片
方祖涵/作家、旅美資深經理人
 
「現在,我再也沒有甚麼好怕的了。」NBA新人渡邊雄太,在熱身賽帶領球隊演出逆轉秀後如釋重負地說。從尽誠學園高中部畢業後,渡邊追隨幾位懷抱美國職籃夢想的日本前輩,到聖湯瑪斯摩爾預科打球,再憑優異表現獲得喬治華盛頓大學青睞,成為首位拿獎學金進入美國第一級校隊的日本球員。
 
從七月與孟菲斯灰熊簽下雙向合約開始,渡邊的一舉一動,都變成日本媒體的焦點。NBA雙向合約先講好球員在發展聯盟跟正選名單的兩種薪資,簽下此類合約的年輕新秀大部分時間將待在發展聯盟練習,不過仍有最多四十五天的NBA出賽機會。倘若渡邊被升到正選名單,他將成為繼田臥勇太之後,第二位打進NBA的日本人。
 
渡邊擁有大前鋒身材,卻仍保持小前鋒/後衛的速度,條件比只有170公分的田臥好得多,而且待在不被看好的灰熊,又已經有五年強力籃球的經驗,很多人相信他登入NBA是遲早的事。
 
如此被預期會成功的壓力,對隻身闖蕩的外國人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有日本媒體環繞,渡邊在熱身賽第一戰沒有上場,第二場比賽遇上有林書豪的老鷹隊,第四節替補前鋒卡斯比受傷,渡邊終於有機會上陣,然後,比賽才恢復進行七秒鐘,對手就在他面前把球灌進籃框。

「應該是初登場最糟糕的方式吧。」渡邊說,除了被大灌籃以外,他在七分鐘上場時間裡兩投不進,一點貢獻都沒有。那個畫面讓我回想到還是職場新鮮人的年代,甚至是後來接手每份新工作,覺得別人都比自己厲害一百倍,不知道什麼時候老闆會後悔找錯人的忐忑心情。
 
假若能登上時光機,我應該會告訴從前的自己不要害怕,每個人都是這樣開始的,工作總有熟能生巧的部分,那種經驗需要時間累積,一定比不過人家;可是相信自己,一步一步來,如果真是份適合的工作,總有突破瓶頸的時刻。
 
而在渡邊身上這一刻來得很快,隔天他在比賽落後時上場,不但投進追平三分球,火鍋、籃板、快攻、灌籃樣樣都來,是球隊逆轉贏球的首號功臣。

「再也沒有甚麼好怕的了」,渡邊說。

其實,我們後來都知道,真的沒有甚麼好怕。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