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8

聯合報名人堂:<計畫經濟的體育計畫>

為了準備即將開打的NBA球季,達拉斯的美國航空中心球場九月底舉行第一場官辦熱身賽。地主獨行俠陣中年輕球員,像是從斯洛維尼亞加盟的唐西奇,還有二年級生史密斯是球迷觀戰的重心。如果他們能接下四十一歲老將諾維茨基再也扛不住的重擔,這支球隊才有重建的希望。
去年球季更改中文譯名的達拉斯獨行俠隊,戰績創下廿年來的新低,小牛時期奪冠只是不到十年前的事,現在連維持五成勝率都有困難。不管怎樣,就跟任何職業運動球隊一樣,在正式比賽開始前,球迷總是對支持的隊伍充滿希望。雖然只是熱身賽,那天就有超過一萬八千名觀眾到場加油,把美航中心擠到只剩下幾百個空位。
這場比賽,跟平常熱身賽卻有點不同:獨行俠的對手,幾乎都是東方面孔。
他們是來自北京的首鋼鴨。
NBA與外來隊伍舉行熱身賽或表演賽已經有很長歷史,一九七九年中共與美國建交,華盛頓子彈隊就先到北京跟八一火箭對招,再到上海跟中國代表隊打了一場比賽,可算是職籃外交的先例。近幾年來,中國球隊到美國陪練逐漸成為趨勢,去年就有上海東方大鯊魚與佛山龍獅,今年再加上首鋼鴨,這些球隊取代傳統上NBA在歐洲、紐澳、中南美洲的強勁對手,是很耐人尋味的現象。
亞洲球隊與NBA實力仍然十分懸殊,首鋼鴨遇上獨行俠當然不例外,雖然有外援上場,最後的比數仍是116-63,而快攻得分是27-0,更可看出級別差距。換句話說,除了建立信心,熱身賽對獨行俠用處不大,卻是首鋼鴨難得的經驗。
中國大陸北京首鋼金鷹隊派員到美國職棒獨立聯盟德州飛行豬隊接受訓練、打比賽,增加經...
中國大陸北京首鋼金鷹隊派員到美國職棒獨立聯盟德州飛行豬隊接受訓練、打比賽,增加經驗以求取在國際賽事有更好的表現。(美聯社)
記性好的球迷,應該會想起一個多月前對岸棒球隊在亞運展現的紮實攻守陣容。中國棒協為備戰奧運,將球隊移師德州,以達拉斯飛行豬隊名額參加獨立聯盟職棒,打了一整個球季的比賽。此項計畫代號是「與狼共舞」。光是半年下來的成果就十分驚人,明年仍將繼續舉辦,亞洲棒球版圖或許很快會因此改寫。
除了跟首鋼鴨一樣都在德州達拉斯比賽以外,籃球跟棒球移訓的另外共通點,就是幕後出資的北京首鋼。如同擁有上海鯊的久事集團,首鋼是國有企業,更因為身處首都的緣故,對國家政策更是積極投入。在一帶一路上,首鋼的海外投資計畫與鑄鋼技術運用扮演重要角色,而在「鋼鐵報國」之後,他們決心跨足「體育報國」,儘管首鋼本身有不少管理的問題,鋼鐵業又在貿易戰首當其衝,近期股價持續下滑,這些令人嘆為觀止的業外支出卻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
「我們要給這座城市帶來快樂,讓北京成為更好的體育城……讓公司登上更大的國際舞台,讓首鋼的體育產業在更加集中和優質的資源中發展得更快,真正實現體育報國的宏偉目標」,首鋼體育總裁秦曉雯今年初是這樣說的。除了目標明確,他們的行動力更是驚人,不僅立即將巨資投入籃球與棒球,還贊助壘球與冰上曲棍球隊到美國接受職業化訓練。
那麼,我們的計畫是什麼?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