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8

聯合報名人堂:<棒球日子的簡單美好>

「在我們的一生裡,像是今天這樣的日子,是很難遇見的。你們真的很棒,就繼續奮戰下去吧,不管結果如何,要記得這是很棒的一天!」夏威夷代表隊的小田教練蹲在選手身旁,不疾不徐地再做一次叮嚀。六局上半結束,如果比數沒有追平,今年夏天最後一場比賽只剩下三個出局數了。
在滿場觀眾與家長加油聲中,代表美國區的夏威夷與代表世界區的韓國隊在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冠軍賽對戰。如果不知道比數,只聽小田教練那段話,可能會以為來自火奴魯魯的小朋友正在落後,其實情勢剛好相反。夏威夷代表隊從比賽一局上半就開始領先,主戰投手霍特更讓韓國小朋友一籌莫展,僅被擊出兩支零星安打。
「要彼此相愛!」小田教練在小選手背後大聲提醒。整場比賽掛著笑臉的二壘手山口顯然把教練的話放在心裡,最後半局他找到機會就跑到隊友旁邊,用擁抱幫彼此打氣。
這些畫面,正是威廉波特少棒賽迷人的原因。夏令營棒球盛會處處都是溫暖的小故事,喬治亞州是夏威夷在美國冠軍賽的對手,兩地相隔七千公里,兩個星期相處卻讓彼此建立起濃厚友誼。小田跟喬治亞的葛羅里德教練開心地坐在一起看韓國與日本的決賽,聊著賽事的點滴;在夏威夷擊敗喬治亞時,三振十五名打者的先發投手起亞不是急著慶祝勝利,而是安慰對方傷心的游擊手彼得。
當夏威夷在賽事期間遭遇強烈颶風襲擊,喬治亞州家長還立刻發動募款,捐了一筆不小的數目。
世界區球隊也有溫馨片段:澳洲黃金海岸代表隊總教練考佛特在錦標賽所有賽事都被禁賽,因為他兩個月前在一場國內資格賽忘記讓所有球員都上場,不過漏掉的不是別人,而是他的兒子。那場比賽結束前他可以取巧勉強讓兒子出賽,卻寧願依照規則接受處罰,結果就是後來只能在看台替小朋友加油。
雖然如此,考佛特還是盡最大努力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的支持,正職在維京航空的他,跟公司爭取擔任小朋友從澳洲布里斯本到洛杉磯的駕駛,親自執飛那架波音七七七客機,「不能穿總教練制服,至少還能穿另外一件制服帶他們到美國」,考佛特說。
再回到總冠軍賽現場,今年比賽最後一球是韓國第四棒揮棒落空的滑球。替火奴魯魯拿到首次錦標的小田教練再把球員聚集在投手丘,「讓我們享受此刻,可是記住,還是要謙卑!」夏威夷全隊走向韓國家長席,向他們脫帽致意,此時全場兩萬四千名觀眾加油聲也從U-S-A變成K-O-R-E-A,給落敗的小朋友鼓勵。連負責轉播的大聯盟球評都不禁動容,「棒球,原來可以這麼簡單」,前釀酒人投手彼德生說。
韓國隊小朋友輸球落淚,夏威夷隊球員上前擁抱安慰。 (美聯社)
韓國隊小朋友輸球落淚,夏威夷隊球員上前擁抱安慰。 (美聯社)
二壘手山口是拿到冠軍的最大功臣之一,還在系列賽裡擊出夏威夷州史上威廉波特首支滿貫全壘打。賽後他被問到什麼是這兩周最珍貴的回憶,答案卻讓人出乎意料,「跟像家人的隊友一起聽音樂,還有在夏令營跟大家談天說地」,山口說。
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很棒的一個夏天。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