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8

聯合報名人堂:<起伏難料的哈瓦那之月>

「風暴即將來襲,威脅我的生命,如果找不到庇護,是啊,我將就此消失;只要一聲槍響,孩子們,戰爭就要爆發,只要一聲槍響。」
一九六九年滾石樂團寫下這首叫做「給我庇護」的磅礡巨作,那年五十萬名美國大兵正陷入越戰泥沼,古巴飛彈危機還停留在人們心裡,而不到兩年前,切.格瓦拉才在玻利維亞被中央情報局布局格殺,「我在想,革命是不朽的」,切最後這樣說。
那個年代幾乎是世界的末路,至少,在滾石主唱米克傑格心裡是如此。因此看到「哈瓦那之月」,二○一六年滾石樂團古巴演唱會的實錄影片,難免為時代進程覺得感觸良多。那天他們總共唱了十八首歌,當「給我庇護」揚起,熟悉禁忌歌詞的觀眾一齊唱和,那真是詭譎卻動人的景象。
給滾石樂團的七百萬美金出場費由荷屬古拉索島律師艾略斯埋單,他有古拉索之王的稱號(後來巴拿馬文件出爐,大家才知道那些錢可能是靠幫歐洲富人在加勒比海逃稅賺來的),經過重重關卡,演唱會申請才被古巴當局批准。
不管怎樣,滾石還是唱了他們想唱的歌。除了「給我庇護」以外,像「你不能永遠得償所願」、「對魔鬼的憐憫」,在敏感的耳朵裡,還是難免臆測到對卡斯楚政權的影射。搖滾樂從來不是溫馴的綿羊,在演唱會開始前,他們甚至拒絕教宗提出的延後演出請求,依照計畫在三月廿五號舉行,那天剛好是天主教神聖的基督受難日。
滾石合唱團2016年3月25日在古巴開唱。樂迷將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唇部,換...
滾石合唱團2016年3月25日在古巴開唱。樂迷將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唇部,換上代表滾石經典紅舌頭,表達對滾石樂團的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古巴演出前,滾石樂團剛結束在拉丁美洲的巡迴,幾乎走遍切.格瓦拉決心革命前那趟騎摩托車寫日記的路徑。幾十年來古巴其實沒有什麼改變,國際制裁與落魄經濟造成的資源貧乏,讓很多地區還停滯在革命前的模樣,演唱會在市中心綜合運動場舉行,雖然它在舞台燈光下看來熱鬧,白天經過卻盡是歲月的滄桑。這座首都唯一像樣的運動場完工那年,切與卡斯楚才剛認識,革命戰爭尚未正式開始。
滾石樂團表演的時候,美軍被擊落的偵察機殘骸還展示在鄰近山丘,在飛彈危機的年代,正如歌詞所說,只差一聲槍響,人類文明就要被核子武器摧毀。在歌聲裡,那一切都變成遙遠的過去,然而,未來並沒有因此立即來臨。
二○一六曾看似歷史的轉捩點,美國總統歐巴馬來了,滾石樂團五十萬人演唱會發生了,可是時間快轉到現在,古巴仍然保持馬克思/列寧路線,依舊是純正的共產主義國家。這兩年來,鐵血盟友委內瑞拉經濟崩盤,石油產量縮減,造成古巴進口能源短缺;川普政權的封閉政策,讓美國旅客大幅減少,許多飛機航線亦隨之停駛。麻煩的是私有經濟正逐漸擴散,首都已處處可見貧富差距的痕跡,而從共產到私有制度的改變好像並沒有回頭路。
「你不能永遠得償所願,不過如果試試,你會得到你所需要的。」
在哈瓦納的月光下,舞台響起演唱會的安可曲。只是,那個終將失去控制的社會,究竟還能繼續試多久呢?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