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世界首富的天才同學>

世界首富、亞馬遜的老闆貝佐斯上周在華府演講提到改變他生涯的轉捩點。年輕的他曾經想要成為理論物理學家,在名校普林斯頓大學念書的時候,有天遇到困難的偏微分方程式作業,他跟聰明的室友花了三個小時還是解不出來。兩人互看一眼,決定去找斯里蘭卡籍的同學亞森撒(Yasantha)幫忙。

結果,亞森撒盯著題目想了一想,跟他們說答案是三角函數的Cos (θ)。他拿出紙筆,寫出滿滿三頁的代數計算,解出所有方程式之後,答案就跟他說的一樣。

「什麼?你剛才在頭腦裡想出答案?」在紙上苦算很久的貝佐斯驚訝地問。「不是,我在三年前解過類似的問題,兩相對照以後,就知道答案很明顯,是Cos (θ)。」

貝佐斯更佩服了。他說這是改變一輩子的重大時刻,因為他知道自己怎樣都不能成為好的物理學家。從普林斯頓畢業八年之後,在紐約開車到西雅圖的路上,他創造了亞馬遜公司,去年七月成為地球上最有錢的人。

後來印度新聞網站The Print的記者訪問到亞森撒,他很高興貝佐斯記得這件事,也分享了他的貝佐斯回憶:「同學們有回比賽誰能用最短程式碼解決同一個問題,我試了一陣子就放棄,可是貝佐斯花了一整晚,寫出兩行的程式,擊敗所有的人。」

貝佐斯認為是「整個普林斯頓最聰明的」亞森撒,從大學畢業後繼續深造,在頂尖的加州理工拿到博士。他擁有五十四項專利,另外有四十項發明的程序正在申請專利中,目前在台灣公司聯發科的加州辦公室工作,擔任資深總監的工作。

記者問亞森撒沒有像貝佐斯一樣有錢是否會覺得可惜,他說一點也不會。或許因為出身中產家庭,加上斯里蘭卡文化的背景,財富並不是他最重要的目標,教育與知識亦有崇高的價值。「一兩百年之後,沒有人會記得那些有錢人,除非他們是慈善家」,他說。

或許是因為年紀到了一個階段,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在摸索未來的過程裡,認清自己能力極限當下可能感到失望,可是儘管並非所有缺點都能用努力克服,有些人卻因此找到新的出路,未嘗不是一種幸運。而人生道路有千百種,財富,絕對不是衡量的唯一標準。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