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8

聯合報名人堂:<貧賤人生的網球夢>

曼索爾.布拉米從小就想當網球選手,不過這個願望對出身貧賤的伊朗孩子來說,一點都不容易。在父親終於買網球拍給他以前,他幾乎拿過所有圓型工具練習,包括家裡的平底鍋。而那隻得來不易的球拍也是命運多舛,布拉米對它愛不釋手,滿心歡喜帶到正式球場,結果還來不及好好施展一番,就被守衛抓個正著。
「高尚的網球場不是給賤民遊樂的地方」,小小的布拉米被守衛高舉起來再用力摔到地上。「求求你們,千萬不要弄壞我的球拍」,他哭著說。不過向正折磨自己的惡人拜託當然什麼用都沒有,他們把球拍用腳踩成碎片,跟他全身上下的骨頭沒有兩樣。
隨著伊朗王室政權逐漸開放,布拉米終於憑藉天賦與努力,得到在青年國家隊練習的機會。然而旋即發生什葉派革命卻又改變了一切,所有西方風氣全被趕出這個傳統的國度,崇尚現代化的人變成整肅的對象,網球選手也不例外…
伊朗網球選手曼索爾.布拉米從沒贏過大滿貫,連巡迴賽冠軍都沒有。但昔日對手馬克安諾...
伊朗網球選手曼索爾.布拉米從沒贏過大滿貫,連巡迴賽冠軍都沒有。但昔日對手馬克安諾也從大聲咒罵耍花招,到變成好朋友。圖為美國網球選手「火爆小子」馬克安諾。 (美聯社資料照)
八月份HBO頻道的「真實體育」節目,說了曼索爾.布拉米的故事。不管在哪裡,不管是哪個年代,也不管社會朝哪個方向改變,為虎作倀的卑劣打手總是存在,只是有不同的藉口與不同的顏色而已。
很幸運地,布拉米的人生卻沒有因此變得悲傷。
他逃到法國,因為沒錢的緣故,曾經睡在法網羅蘭.加洛斯球場的板凳上。就算終於進入巡迴賽,成為職業網球最老的菜鳥,又從外卡打進法網公開賽,他的心情還是忐忑不安,害怕會因非法移民身份被逮捕遣返。不過,就在同一段時間裡,他發現自己的特長:那些亂七八糟的非正規訓練,還有為了以賭注謀生養成的奇怪本事,像是抝著手在背後擊球之類的,雖然不見得對贏球有幫助,卻總是讓觀眾看得開心無比。
中年的布拉米在正式比賽用盡各種花招,諸如跨下擊球跟假動作發球等等,被他惹怒的對手還算不少。「火爆小子」馬克安諾曾經對他大聲咒罵,還要雙打搭擋佛萊明直接瞄準他的身體殺球,沒想到被打到的布拉米轉過身來,竟然還稱讚他們這球打得真好。
有人說布拉米是球場上的魔術師,有人說他是球場上的小丑,這些稱謂都是對他的尊敬。從平底鍋開始的網球人生,讓他對得來不易的一切更為珍惜。布拉米現在的網球夢是把歡笑帶給觀眾,在退休球員的巡迴賽裡,六十幾歲的他幾乎比任何有世界排名的球星更受歡迎,昔日敵人馬克安諾也變成好朋友,談起布拉米總是帶著佩服的語氣。
曼索爾.布拉米從來沒有贏過大滿貫,連巡迴賽冠軍都沒有。可是,「對我來說,能夠贏得觀眾的心,就是勝利」,他說。花甲年紀的布拉米在球場總是一幅笑臉,不管是溫布敦,或是在克羅埃西亞的表演賽,只要有網球場的地方,就是他的歡樂舞台。藉著手上的球拍,布拉米不僅贏得觀眾的心,更贏得快樂與尊敬。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