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8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中國棒球的飛行豬經驗>

25局投球裡防禦率1.42,23次三振,只有11次保送,鄭超群在德州飛行豬隊擔任的是後援投手,這次亞運對上臺灣也是同樣的角色。其實不管是先發的甘泉(飛行豬隊先發13場,兩次投完七局),第二任投手齊鑫(中繼21次,防禦率2.1),都給臺灣打者很大的麻煩。
本屆比賽裡,游擊手楊晉的守備也很精彩,如果知道他在飛行豬三個月只有兩次失誤,應該就不會覺得意外。
為了下屆奧運,中國棒協跟德州達拉斯市郊的飛行豬隊(AirHogs)合作,從今年五月開始每場比賽都保留三分之二的名額給移地訓練的中國聯軍。這個代號「與狼共舞」的計畫,運用贊助廠商首鋼體育的經費,把聯賽裡選出來的最佳選手送到美國,參加職業等級的比賽。這是除了找到前大聯盟總教練麥克拉倫擔任國家隊教練以外,中國棒協另一項積極推動的策略。
根據幾年前的統計,每年大約會有將近七十名獨立聯盟球員得到大聯盟球隊的青睞(幾乎都是簽下小聯盟合約),後來昇上大聯盟的選手也不少。所以雖然獨立聯盟在大聯盟體系以外,因為是在棒球路上尋求二次機會的途徑,仍然有不少好手散佈在陣容裡。像飛行豬隊的陣容裡,就有好幾位前大聯盟選手。
能夠找到飛行豬隊合作,實在是很厲害的決定。在美國聯會(American Association)系統裡十一支球隊當中,飛行豬的觀眾人數是最少的。去年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的聖徒(Saints)每場比賽平均有將近九千名觀眾,飛行豬卻只有一千名,對於沒有轉播權利金收入的獨立聯盟球隊來說,入場觀眾的門票與消費就是收入的絕大多數。飛行豬球場距離大聯盟德州遊騎兵球場只有十分鐘車程,或許是觀眾對他們缺乏興趣的原因之一(聖徒球場也在雙城隊附近,卻仍然能夠吸引不少注意),不管怎樣,來自中國棒協與首鋼集團的幫助,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給貧窮飛行豬的禮物。
從五月開始的比賽,飛行豬隊由中國隊總教練麥克拉倫掌兵符,讓中國球員輪番上陣,戰績因此變得慘不忍睹,可是從比賽中得到的經驗與膽識,卻讓選手們進步更快了。將近三個月的比賽裡,除了只打出兩支全壘打稍顯遜色以外,在其他攻守紀錄上都看得出選手的潛力。就算戰績不理想,能在平均三四千名觀眾的球場一個星期比賽五天(主場人數少,還有一半時間在客場),已經比臺灣二軍或是業餘選手幸運多了。
而且,不只是球員,麥克拉倫在飛行豬置入好幾位來自中國的教練,他們也藉此獲得寶貴的經驗。
如果連豬都能飛了,什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那麼,兩年後東京奧運的中國棒球,會是怎樣的景象呢?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