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品牌混搭的奇怪戒律>

從八○年代開始,運動品牌的地位就出現明顯差距。歷史悠久的愛迪達、彪馬、亞瑟士、匡威這些公司都不敵新生代的耐吉。尤其在霍華.懷特與喬丹創造出專屬產品線之後,一九八六年耐吉年度銷售額就超越一億美金,落後的愛迪達要在十三年後才達到相同規模。

不過,近幾年來,愛迪達全球市佔率卻以非常快的速度擴張。去年度愛迪達北美銷售額比前年多百分之二十五,相對於耐吉的百分之三成長率,是非常亮眼的成績。眼尖消費者應該也發現愛迪達在台灣市場奪下許多頂級選手的獨家贊助權,像林書豪、陳偉殷原本用的是耐吉產品,現在都變成愛迪達了。

業界分析師認為當下品牌消長的關鍵在於「消費者對高科技與增進表現的需求逐漸降低,他們越來越在乎產品的造型,而愛迪達在這方面一向比較積極」。年輕族群喜歡產品多點客製化的選擇,這部分也是愛迪達佔了上風。

雖然兩大廠牌銷售額仍然有倍數的差距,由於競爭再度白熱化,連帶影響到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光是在最近幾個月,我就有好幾次被美國同事或朋友問到「你今天怎麼穿這樣啊?」每回聽到那些質問的語氣,都得先確定自己有記得穿上褲子才出門(這類噩夢應該大家都作過吧),然後發現讓他們難以忍受的穿著,竟是愛迪達跟耐吉商品的混搭,而且通常只是穿在襯衫裡的緊身上衣跟球鞋分屬兩個廠牌,不留意根本不會察覺。

後來讀到《GQ》雜誌去年的專文討論「品牌混搭六大戒律」,戒律第一條赫然就是「絕對不可以同時出現耐吉與愛迪達」,時尚專家說「你不會穿塞爾提克球衣卻戴湖人隊的帽子,也不會穿滾石合唱團T恤然後罩著披頭四外套吧」。很顯然的,不僅是接受贊助的運動員不能穿錯敵牌產品,連一般消費者都要特別留意身上品牌混搭的界線。《GQ》文章還特別提到其他運動廠牌都沒有問題,唯獨愛迪達跟耐吉之間一定只能選一種。

就像過去人們知道該避免紅配綠像聖誕樹的穿搭,原來愛迪達也不能配耐吉呢。不知道這是誰發明的規定,反正,世界上莫名其妙的事情,就這樣又多了一件。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