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喬丹十二代與深夜炸雞>

馬里蘭大學畢業的霍華.懷特(Howard White)並沒有如他所願在NBA發光發熱,雖然一度被認為是奧斯卡羅賓森的接班人,懷特選秀進子彈隊後不久就因膝傷退役,沒有留下什麼紀錄。

然而,懷特無疑是對現代籃球影響最巨大的人之一,三十多年前,他跟喬丹共同創造耐吉的籃球鞋品牌。此項前無古人的結盟重劃球鞋市場版圖,改變人們穿著習慣,更創造出難以想像的商機。一直到去年,喬丹光在十二個月裡從耐吉得到的收入,就超過三十億台幣,而他已經從球場退休十四年了。

迄今喬丹主要鞋款總共有三十二代,對懷特來說最珍貴的型號,是當中的第十二代,他隨身帶著一條金項鍊,飾品就是這雙球鞋的縮小版。十二代是1997年公牛與猶他爵士的總冠軍第五戰,喬丹帶著高燒在第四節逆轉比賽,腳上穿的那雙。

「比賽後,是隊友皮彭把全身虛脫的喬丹扶下球場的。我認為那個片刻正是這個品牌的定義:不管你有多麼偉大,總是要夠謙遜,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忙──不管那是適時伸出的援手,還是可以依靠的肩膀。儘管喬丹系列的成功起源於大家對他一個人的喜愛,卻是經過許多人互相扶持與合作,才有後來的成果」,懷特說。

說到懷特與喬丹,我還有另一段私房的小故事:去年喬丹飛到華府參加懷特的生日派對,根據當天在場的朋友說,派對餐桌上有限量的PATRON en LALIQUE龍舌蘭,這瓶酒純手工製作,法式水晶瓶身,年產僅五百瓶,市價二十一萬台幣,那天總共就開了三瓶,派對奢華程度可見一斑。

不過故事最棒的是接下來的部分:半夜三點鐘,離開派對的喬丹請司機把車子開到北邊的皇家農場加油站。他親自下車走進店裡,把保溫架上所有的炸雞都買了下來。然後,店員竟然沒有認出他來。

當然就算被認出來也沒什麼關係,因為,不管什麼美酒美食都比不上半夜三點鐘,加油站裡的炸雞啊。尤其是皇家農場加油站的炸雞,更是只有大華府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味呢。

原來,身為籃球之神,不僅跟所有人一樣要有能夠接受幫忙的謙遜心態,三更半夜對炸雞的渴望,也跟我們沒什麼兩樣。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