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8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李文斯頓,與他幾乎折斷的籃球夢>

「過去的十五個月,我唯一的競爭對手只剩下自己,每天起床都要跟身體對抗,希望它慢慢變好。這個星期回到球場練習,知道我今年可以繼續比賽,知道十年後我還能繼續比賽,覺得一切都變得值得。」
這段話來自NBA球員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2008年六月他終於克服職業籃球史上最慘不忍睹的膝蓋傷害,獲得醫生允許重新繼續職業生涯。那天他在媒體鏡頭前錄下這段訪問,談到受傷後的心情。
同年十月二十九日,距離他受傷的2007年二月超過六百天,李文斯頓正式回到球場成為邁阿密熱火隊的一員,也結束漫長的復健旅程。在他受傷之後,原本東家快艇隊不出意料地沒有提出續約,畢竟,誰也不知道他還能不能再打球。
真的沒有人知道。
那是一個看來尋常的快攻上籃,李文斯頓只不過在落地時失去重心,左腳滑出就把膝蓋整個硬生生折彎。幾乎所有韌帶(前十字韌帶ACL,後十字韌帶PCL, 內側副韌帶MCL)都斷了,半月板撕裂,加上髕骨與膝蓋骨脫臼,隊醫說他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嚴重的傷勢,醫院裡的醫生更一度考慮動截肢手術。
十五個月的復健,比2008年六月站在終點線的回顧聽起來還要更漫長。受傷那年李文斯頓才二十一歲,連走路都要從拄著拐杖開始重新學起。沒有人對他復出抱有太高的期望,他只能默默在家人陪伴下一步一步跟傷勢對抗。
回到球場以後,李文斯頓的籃球路也不像童話故事般一帆風順。熱火隊很快就把他交易到孟菲斯灰熊,同一天新球隊就將他釋出。這筆交易主要是選秀權的買賣,李文斯頓只是不重要的棋子。幾個星期後他到新人聯盟打球,再被雷霆隊簽下,不過隔年球季開打不久又被釋出。他待過巫師隊、山貓隊、公鹿隊、火箭隊、騎士隊、還有籃網隊,跌跌撞撞的生涯好像玩具機裡的彈珠,在球隊與球隊之間彈來彈去,始終沒有固定的家。
不過跟十五個月的復健煎熬比起來,那些可能都不算甚麼。
2014年李文斯頓成為金州勇士的一員。
最近四個球季李文斯頓在球隊擔任重要替補工作,這是他待過最久的一支球隊,每場平均上陣十八分鐘,維持將近五成的命中率與高效率的得分數。
然後,拿到三枚總冠軍戒指。
而今年,正是他傷後復出的第十年。
訪問連結: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