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感人的年度最佳教練>

七十歲的高中籃球教練鮑伯.赫利在執教生涯裡總共拿到二十六次全州冠軍,還有超過一千場的勝利。赫利不僅在球場上留下成功的紀錄,他的兒子還替杜克大學拿到兩次全國大賽冠軍,全家對籃球有卓越貢獻,去年ESPN頻道頒發的年度最佳總教練獎,是實至名歸的肯定。

大學籃球傳奇教練皮提諾、NBA馬刺隊的波波維奇、金州勇士隊的柯爾,還有騎士隊的泰隆.魯依次是2013-2016四年的得主。雖然很多球迷覺得騎士隊總教練只是顆西瓜,至少在專家的眼裡,他整合騎士球星擊敗當年的勇士隊,仍然是非常難得的成就,也因此能擊敗跨界的對手,贏得殊榮。

王建民上洋基隊大聯盟之前,總教練喬.托雷就已經拿過四次大獎;而湖人隊的禪師菲爾.傑克森,也是三屆最佳教練的得主。他們手上各有數枚閃耀的冠軍戒指,得到這個獎項可以說是錦上添花。

相對的,今年ESPN頻道的最佳教練獎,並沒有等同過去二十多年得主的彪炳戰功,他們只是三位年輕的高中教練而已。負責足球的亞倫.費斯、田徑的史考特.貝葛,還有摔角的克里斯.希克森,是今年的ESPN年度最佳教練。

三位年輕教練任教的學校是佛州道格拉斯高中,在二月發生的槍擊案裡,他們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在這場大規模槍擊案裡,總共有十四位學生與三位老師喪生,而三位老師都是學校兼任的運動教練。他們在最危急的時刻,做了最無私的選擇:費斯站在槍手面前,將學生擋在自己的身後;貝葛打開辦公室讓學生躲藏,結果卻引來殺機;希克森為了心愛的學生,試著奪下槍手武器──人們經常用英雄兩個字來稱呼自己喜歡的運動明星,可是這幾位教練為學生做出的奉獻,才是最貨真價實的英雄人物。

也是最適得其所的年度教練獎得主。

在三位教練的身上,運動家精神不只是賽場裡的揖讓,而是一以貫之的終極實現。在詭譎自利的世道下,真的要感謝如此的神聖犧牲,讓大家見到希望的曙光;也感謝這個大獎的肯定,讓我們能夠永遠記得這一年留下的教訓,還有每一個無故消逝的生命。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